随着技术的升级及内容的不断丰富,网络直播已经成为移动互联时代的一种新型大众娱乐消费方式。近日,陌陌发布2017主播职业报告,通过对近万名网民及主播进行抽样问卷调查。

  陕西人对主播职业接受程度高

  三秦都市报记者从报告中看到,为了保证收入和粉丝数的稳定,多数主播都会在高强度状态下工作,84%的全职主播一周直播5天以上。其中,排名前五的吉林、黑龙江、陕西、辽宁和重庆的主播最能吃苦,直播时长超8小时。由于长期高强度的工作,颈椎病、心理压力大、睡眠不足成为困扰主播健康的三大因素。

  对于从事主播行业的年轻人,最关注的是家人及伴侣的认同及支持。根据数据显示,76.1%的主播表示伴侣不介意或支持自己做主播,对主播这一新兴职业接受度最高的五个省份分别为广西、海南、山西、陕西及广东。

  西安主播日常所需靠网购

  来自西安的主播惠子是一名多才多艺的护士,每次医院的文艺表演总少不了她,2016年10月开始,在同事的怂恿下,她开始在陌陌直播跳舞。凭着执着的精神,惠子的等级不断上升,直到被推荐至陌陌首页。

  惠子说,直播间的人越来越多,从三四人到五六百人的时候,她反而会紧张、害怕,说话时候都在发抖。目前,惠子已经在陌陌平台成为小有名气的主播之一,记者在惠子的直播间看到,粉丝数已经超230万人。

  对于其他人来说,下了班就可以放松了,但对于惠子来说,她的新一波忙碌从下班后才刚刚开始。直播前她还有时间和同学、朋友吃饭聚会,直播后基本上一下班就要回家练舞和做直播前的准备,根本没有玩的时间,甚至没有时间逛超市和商场,日常所需都靠网购解决。

  主播学历越高收入越高

  网络主播是近两年收入最高的新兴职业之一,2017年度全国十大女主播冠军狮大大,在“MOMO直播17惊喜夜”决赛当晚创造收入达2147万。但是,收入百万、千万级别的主播毕竟是少数,记者从报告中看到,全职主播的收入普遍高于兼职主播,约35%的全职主播和约5%的兼职主播月收入高于8000元。在月收入超过8000元的受访主播中,天津、北京、浙江籍主播占比最高。

  主播的收入高低与学历的高低也成正比,在月收入高于8000元的主播中,本科及研究上以上学历的主播占到了63%。此外主播也是一个高投入的职业,大多需要购入麦克风、声卡、电脑、服装等装备,约15%的全职主播在直播中投入超过5000元。

  对于不少网民而言,颜值即一切,然而报告显示,直播受众最看重主播的前三大要素分别是:幽默和有趣、有亲和力和沟通能力强、有才艺和唱跳俱佳,仅有不足10%的用户认为“主播只需要长得好看,有颜值就行”。

  本报记者王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