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有才炸油糕 本报记者李宗华摄

  每天早上不到6点,李有才就起床忙活了。

  和面、烫面至少需要一个小时,他得抓紧时间,确保第一锅油糕能在7点前顺利“出炉”。

  卖油糕30多年,在李有才的心里,这是坚守,更是信用。

  生意火爆过节还限购

  李有才的油糕店位于西安市长安区杨庄街道。说是“店”,其实就是在家门口支起的小摊点。一张餐桌,一台炸油条机器,就是这个“店面”的全部家具。

  虽然简陋,李有才的油糕却在十里八乡很有名气。平日里一天就能卖四五百个,逢年过节,特别是端午节,卖出上千个也不在话下。昨天一大早,短短十几分钟,就有50多个刚炸出锅的热油糕售出。

  一位一次性买了20个油糕的女士打趣称,“趁平时好买我得多买点带回去分给大家吃,过节的时候来买排老长的队。别看就是个油糕,有时候还限购。”

  希望能做成百年老店

  李有才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其实他家做油糕的历史还不止30多年。“我爸只有十几岁的时候就在当时的生产队做油糕,只是那时候是断断续续做。直到1983年,才开始在家门口摆摊卖,那时候我17岁,跟着我爸学,这手艺也是练了好几年才学出来的。”

  李有才说,油糕好不好,面是关键。“面的筋度有讲究,不能用陈麦,要当年上好的新麦,我一年光新麦就需要上万斤。”

  油糕里包的糖,李有才也精挑细选。“糖要用上好的云南白砂糖,再给里面配上一些陈皮、桂花等,这样油糕出锅后,咬一口满嘴桂花香。”

  用料讲究、用心制作,让老李家油糕的名声越传越远,很多人也从里面看到了商机,来找他谈加盟,要把店开到其他地方去,但是李有才一直不愿意。

  如今,李有才最大的梦想就是把老李家油糕做成一家百年老店。“现在离百年老店还远着哩,我会继续好好干,为每一个食客提供干净卫生、口感上佳的油糕,保持来之不易的口碑。希望我的孩子以后能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

  首席记者张晴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