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着损毁的大棚和地里的菜,王银站欲哭无泪 本报记者李宗华摄

  元旦刚过,西安迎来一场多年未遇的大雪。这场雪,彻底打乱了王银站的生活。

  投资400余万元建造的蔬菜大棚被大雪压塌,几十万斤正处于收割期的新鲜蔬菜毁于一旦,给他造成了高达50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我就是一个普通的菜农,谁想到一场雪让我遭受这么大的损失,看着自己辛辛苦苦种的菜被毁,心都在滴血。”

  菜毁了,还只是他心痛的一部分,蔬菜大棚也没了,则让他感到绝望。“如果现在不抓紧将大棚修好,开春后对接下来一年的种植都会受影响。可修大棚至少也得260万元,这么一大笔钱从哪来?”

  昨天,王银站向三秦都市报求助,希望尽快将地里剩下的数十万斤完好蔬菜售出,也希望有爱心人士或爱心企业入股他的农业园,帮他渡过难关。

  20多万斤蔬菜被压坏冻坏

  2012年,王银站在临潼区复兴村承包了几百亩地,办起了现代化的农业园区,种植各种大棚蔬菜。“咱就是当地人,这几年种菜生意还不错,我的农业园还被评为了西安市农村科技示范户。如果不是这场大雪让我遭了灾,这又是一个丰收年。”他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这场大雪前,地里的菜已经开始收割上市了,结果雪压塌了大棚,菜也被埋在雪里冻坏了。”

  昨天早上,记者来到王银站的农业园。被压塌的是园区里最大的一个棚,占地37亩,棚里种着芹菜和各种叶菜。大棚的架子已经损坏,钢架、薄膜全都贴在了地上,一片狼藉。未坍塌区域的蔬菜已经被工人抢收了一部分。还未来得及抢收的,王银站已经覆上了薄膜。他拔起几颗地上的菜给记者看,虽然包上了薄膜,但由于气温太低,已经冻得有些发青,摸起来硬邦邦的。“这个大棚总产量有50万斤左右,棚被压塌之前,我卖出了十分之一,剩下的有20多万斤都被压坏冻坏了,现在完好的芹菜大概还有16万斤,叶菜三四万斤。”

  找销路修大棚难住菜农

  除了十几万斤完好的芹菜,还有120万斤白菜急等买家。看着这么多菜要短时间处理,王银站忧心忡忡。

  “大棚蔬菜一茬接一茬,啥时节播啥种子都有严格的时间要求,修大棚最快也得一个半月,再不开工会直接影响到开春后黄瓜、西红柿、茄子等的种植。”王银站说,现在他两头为难,这么多菜一时半会没销路,大棚也耗不起时间。“眼瞅着还有一个月就到春节了,这个时间点让我心急如焚。”

  王银站告诉记者,现在钱是他最大的难处。“这个大棚的棚架、薄膜全都损坏了,修下来得200多万元,可保险只能赔十几万元。我这农业园一年能挣个300万元,但基本上挣的钱又投到了园子里扩大规模、发展科学种植等,一下子拿不出这么多钱。所以现在一是希望有客商赶紧把我的菜拉走,解我的燃眉之急;二是希望有人能入股我的产业园,或者以投资的方式贷款给我,我保证今年年底之前就会有相当可观的红利。如果谁有意向,可以到我的农业园考察。”

  如果你想帮助他,请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5369联系。

  首席记者张晴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