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号”首趟班列从科沃拉出发

  当地时间11月10日,装载41节车厢货物,全程9110公里,运行时间长达17天,途经芬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到达中国西安国际港务区的中欧班列(科沃拉-西安)首列货物列车从芬兰科沃拉驶出。该班列是西安国际港务区继西安至欧洲阿拉木图、华沙、汉堡、莫斯科、布达佩斯之后开行的又一条新国际联运铁路线路。

  据了解,该班列由西安国际港务区陆港集团、芬兰科沃拉改革集团、哈铁等共同组织开行,是北欧地区首列往返中国的国际联运铁路线路。该线路的运营主体为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安国际陆港集团多式联运公司,采取常态化开行,每周四从科沃拉开出,每周三从西安港开出,每周一列往返对开。这条班列的开行,为西安国际港务区实现2018年全年中欧、中亚班列开行1000列的目标奠定了重要基础。

  开行仪式上,中国驻芬兰大使陈立说:“这是一次务实且卓有成效的合作,体现出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哈萨克斯坦驻芬兰大使穆拉特·努尔柳奥夫说,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坚定拥护者,如今芬兰也加入这一行列,连通北欧与亚洲大陆,将开启新的经贸和文化交流线路。芬兰政府官员安蒂·海凯宁说,中国与芬兰铁路货运线路的开通具有重要历史意义。

  未来,北欧芬兰、瑞典和挪威等国家的知名消费电子产品、机电设备、零配件、三文鱼和蓝莓等特产可以快速运送到西安港,后分拨到国内各消费市场。中国西部的装备制造、电子产品及农业特色产品也将快速进入北欧五国。本报记者周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