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与推进,作为丝绸之路新起点的西安也由此焕发出新的生机,自今年以来,各种利好更是纷至沓来——

  京东把整个无人机总部和研发中心放在了西安;阿里巴巴决定将其西北总部落户西安;亚马逊AWS将在西安建设西安联合创新中心;圆通在西安投资了航空公司和科技公司;中通建起了西北电商物流产业园;申通西北运行中心国际贸易转运中心计划落户国际港务区;奇虎360公司360OS操作系统总部计划落户高新区;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称要打造“一城二港三中心”;海航物流总部直接搬来西安,正式在陕成立海航现代物流集团;富通集团与西安经开区签订富通集团(西安)研究院项目框架协议;华侨城集团与西安市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瞄准“大载体+大平台+大产业”……

  11月6日,再传喜讯——腾讯与京东正式入驻沣东新城科统区,将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加深区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态氛围。

  这么多家强势企业纷纷进军西安,究竟是什么在吸引着他们?到底看中了西安的什么?就此问题,我们采访了几名专家,也许专家的详细解读能为我们带来更多的思考。

  区位优势——

  陕西定位“一带一路”核心区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认为,要把陕西打造成“一带一路”的核心区。张宝通会长认为这个定位更准确了,陕西处在亚欧大陆桥上,一头连着连云港、连着海上丝绸之路,一头连着霍尔果斯、连着陆上丝绸之路,陕西就是“一带一路”的核心区。

  张宝通会长说,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福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陕西定位准确了,西安的格局也就更大了。张宝通会长谈到之前西安的定位是“具有文化特色的大都市”,更偏向于旅游城市的方向。而今年提出西安是“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这是从西安发展的时间维度和所处地理位置的空间维度,找准了西安在“一带一路”中的定位,具有重要的历史延续性和现实针对性。

  这是一个历史机遇,陕西和西安分别找准了定位,国家把欧亚经济论坛的永久会址放在西安,批准在西安举办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在西咸新区设立丝绸之路经济带能源金融贸易区,继北京、上海之后把第三顶国际化大都市的帽子戴给了西安,西安有条件与“一带一路”国家开展交流合作。张宝通会长说,深圳沿海开放是以深圳为窗口的珠三角。沿江开放是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一带一路”的热点在陕西。以大西安为中心的大关中城市群,也必将沿海沿河城市一样迅猛发展。目前是京东、腾讯进入,未来将会有更多世界百强大企业进入陕西。

  产业优势——

  陕西可抢占“数字经济”先机

    据之前媒体报道,京东把无人机产业及无人机快递业总部放在了西安,2月21日,陕西省政府与京东集团在西安正式签署《关于构建智慧物流体系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首次透露,将把其中的无人机研发制造项目落户西安,打造全球首个低空无人机通用航空物流网络,实现陕西省全域覆盖,并向周边地区辐射。

  陕西省决咨委委员、陕西省电子商务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张鸿研究发现,京东在战略布局上,行政中心放在北京,数据中心放在宿迁,而运营中心将放在西安。

  张鸿说,陕西的农产品品质很好,这是京东选择西安的一个要素,再好的东西因为物流成本过高,也只能本地化销售,去年把户太葡萄放在京东上卖,效果很好。今年京东企业的进入,猕猴桃、苹果等优质农产品的线上销售,需要陕西区县特色农副产品的种植规模增加,这样也给农户和企业带来更大收益。无人机项目上需要研发基地和人才,西咸新区“翱翔小镇”,这个特色小镇专门做无人机研发和制造,这个可以一起和他们合作,打造全国无人机系统的研发、制造基地,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则源源不断提供人才。

  在G20杭州峰会上,“数字经济”首次列为G20创新增长蓝图的重要议题,并由中国主导通过了第一个具有全球意义的数字经济合作倡议。陕西高校云集,学生众多,给予腾讯大数据支撑,对于腾讯进入陕西张鸿教授认为,浙江提出互联网经济,贵州借大数据经济,而陕西则可借助腾讯大数据微博微信平台,将数据更好地转化成数字,建立数字陕西。借数字经济的东风,高举数据经济的大旗,让数字经济更好地服务于陕西的实体经济。

  把握机遇,借数字中国的趋势,张鸿倡议,陕西需要开展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大会上进行经济数字宣言,建立全国数字经济联盟,作为盟主,迅速规划陕西数字大平台,推动数字产业大发展!马云说:“未来30年,互联网将和电力一样被普遍使用,数据会比石油更加重要。”

  综上分析,陕西从地理优势、政策优势、资源优势等多方面展现出未来良好的发展前景,于是在这片肥沃的土壤上就会有更多人前来播种,那么陕西自身则应抓住机会,顺势而为,让种子开发结果,让西安乃至陕西的经济发展迈向全新的领域。

  (蓬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