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日,安康市街头,78岁的老人沈某气喘吁吁地在各个银行网点奔波了一天,结果都无功而返。望着阴沉沉的天气,老人的心也跟着低沉下来,喃喃自语道“又该咋办呢?”

  事情要从3个月前说起。还在家里劳作的沈某突接噩耗,自己外出务工的儿子沈伟民(化名)突遇车祸,因抢救无效,已经过世。

  47岁的沈伟民这些年一直在外务工,也没有结婚生子。老迈的父母是他这个世上最亲的亲人。听到这个消息,老两口只得强忍着悲痛先来料理儿子的身后事。“娃走的仓促,啥也没交代。”经亲戚提醒,沈某才想起儿子遗产一事。

  原来沈伟民近些年一直在外务工,在众人眼中他干活踏实、花销谨慎,生活也很节俭,并没有啥爱好。对此亲戚们推断他手头应该还有些积蓄。“他除了给我平时寄生活费专门办的一张农行卡里留有几千元钱,剩下的谁都不知道,这么多的银行又该去哪里查?咋个查法?”提起这个话题,沈某摆摆手说道。

  带着这些问题,三秦都市报记者采访了多家银行网点及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及陕西银监局等金融、监管机构。相关部门均表示,因为各家银行机构的后台都是独立运行的,目前并没有相关的政策及系统后台可以一次性查询出客户在各家银行的全部资产状况。所以只能用最笨的办法,对银行逐个进行“上门拜访”。

  “银行也是独立的法人,我们只能查询自己银行有关客户的相关经济状况,不可能了解客户所有的经济状况。”某银行柜员表示。

  “目前的解决方式是存款人过世后,在不知道其在哪家银行有存款额的情况下,继承人需带上存款人的死亡证明、存款人的婚姻状况证明、继承人身份证、有关单位出具的亲属关系证明等材料,所有有继承权的继承人共同到公证机构申办存款继承公证,公证机构经审查确认后,会为其出具《存款查询函》。

  此后,需要带上身份证及《存款查询函》去各家银行查询沈某的存款额,如有存款,银行将出具《存款查询情况通知书》。公证机构会根据银行出具的《存款查询情况通知书》,按照《公证程序规则》规定的程序,出具继承公证书。继承人凭公证书即可前往银行提取存款。”中行陕西省分行相关人员表示。本报记者薛凯张翌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