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康慷)今天(11月14日),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今年的治污减霾工作正式打响,从明天开始到明年的3月15号,是西安市冬季治污减霾严防期,那么西安市的减霾措施都做好准备了吗?

  11月14号记者来到西安市南郊的一处建筑工地,可以看见施工的挖掘机都停止了作业,工地内也没几个工人。

  工地负责人:“晚上作业完了之后,马上进行全面的覆盖,还有清扫,场地的清扫,大门前后,还有场区道路的清扫,保持有专项的人员随后进行检查,发现漏洞,及时查漏补缺。”

  随后记者在西安其他几个工地看到,土方都进行了遮盖,并且还在不断的进行浇水作业。记者从西安城管部门了解到,因为污染天气越来越严重,最近他们都在不间断的巡查监督,包括对施工工地和夜间撒土车行驶控制扬尘。

  西安碑林区城市管理局直属一中队中队长王炜:“白天我们有专人对碑林区的所有工地进行一遍巡查,主要查找就是覆盖,路面清扫,洒水作业,夜间设置渣土车检查点,发现车辆有抛洒或者高尖(装载)的车辆及时整改。”

  随后记者在西安市的一些主干道上看到,洒水车基本上都在不间断的进行洒水作业,保持路面湿润,辖区街办市容环卫人员都会凌晨开始工作,用水量是之前的5倍。

  西安长安路街道办事处环卫所副所长王继忠:“一共三辆水车,每天坚持20个小时以上的不间断冲洗,要求的是每天不低于九次冲洒水,从凌晨的三点开始,一直到晚上十二点才能结束。”

  从明天开始,到明年3月15号,除地铁项目、市政抢修抢险工程之外的建筑工地禁止出土、拆迁、倒土等土石方作业。对西安全市的火电、集中供热、水泥生产等重点涉气污染企业实施24小时驻厂监管。针对“散乱污”企业为采取断水、断电等手段,凡涉气重点污染源超标排污行为,一律高限从严查处等十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