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韩城讯(吉娟利王佳记者张军建)11月1日下午,韩城市公安局金城派出所值班室传来阵阵笑声,“我要回家啦!”13岁的男孩小勇(化名)紧紧地抱住爸爸高兴地说。王某从民警手中接过孩子深表谢意后又后悔连连,表示以后一定照顾好孩子,绝不再发生这样的事,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10月26日上午8时,小勇在妇女赵某的陪同下来到金城派出所,赵某称在摘花椒时与小勇的母亲认识,谁知十一前后,小勇的母亲带他来韩城游玩,借口说自己有急事要办理,需要两天时间,于是将小勇托付给赵某照顾两天,不成想快一个月了,孩子的母亲没有一点要接回孩子的意思,赵某给小勇的母亲拨打电话,但始终打不通。赵某只好请求民警帮忙找到孩子的母亲,将孩子带回家。

  接警民警石小锁看到孩子衣衫单薄,谈吐间有些胆怯,对民警的问话也不作答,就一边安抚小男孩一边将他带到值班室,在耐心询问后得知,小勇是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人,因为父母离婚,自小跟着母亲,半年前跟着母亲改嫁到咸阳市淳化县的一个村子,“十一”前后跟随母亲来韩城游玩,母亲借口有事将其托付给认识不久的赵某,随后就再也联系不上母亲了。金城派出所民警了解到情况后立即联系小勇的母亲,在民警拨打几十遍电话后,电话终于接通了,民警将事情详细情况告诉小勇的母亲,小勇母亲称自己三天后一定会将孩子接走。派出所民警只好让赵某再照顾小勇三天。

  谁知,三天后,赵某又带着小勇来到金城派出所,称小勇母亲杳无音信,根本没有来接孩子,民警再次联系小勇母亲,电话也是无人接听了。当日值班领导刘小虎高度重视,并安排民警侯瑞忠、王广良全力帮助孩子寻找其他亲人。经过多方联系,民警最终联系到了孩子的亲生父亲王某,为了让孩子早日回到亲生父亲身边,民警一边耐心地对其父进行劝导,希望他能够将孩子接回去,一边又对孩子母亲极不负责任的态度进行了严厉批评。王某了解情况后称他与小勇母亲已经离婚五年了,小勇的抚养权归了母亲,自己平时对孩子关心也很少,根本不知道有这回事。在听到这个消息后,身在北京打工的父亲王某万分着急,第二天下午就从北京赶到了韩城,民警提前将小勇接到派出所,给他买了零食和日用品,最后在派出所民警的安排下,这对五年未谋面的父子紧紧地抱在了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