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丁文文 安爱农)每年供暖季,自备锅炉集中供热小区的取暖费是个焦点话题。这不,最近西安西郊一个小区物业刚刚张贴了今年的采暖费价目表,就遭到业主的质疑。

  11月3号上午,记者来到西安枣园西路附近的金色花语城小区,这个小区采用小区自备锅炉集中供暖,10月30号小区物业张贴了今年的缴纳采暖费通知,收费标准按每月每平米6块9预收。通知旁附了一份供暖成本明细,采暖单价为每月每平方米7块2毛7。按理说实际收费要比供暖成本低,但小区居民却对这个价格不满意。

  金色花语城小区业主:“市政5块8(每月每平方米),咱这6块9,你说这能满意吗?”

  记者了解到,居民小区自备锅炉供热价格属市场调节价,供热单位依据陕西省物价局《居民小区自备锅炉供热成本核算办法》核算上年度供热成本费用,拟定本年度供热价格方案。方案须征得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签字。采访中一些住户说,既然是核算协商,就不该单方面张贴通知收费,有关内容需要大家好好协商才是。

  金色花语城小区业主:“去年人没住完,住了可能一半,它收6.9(元每平米),我们理解物业,才开始嘛,今年它还要6块9,大家觉得不公平了,你(入住)人多了,就不能再按6块9算。”

  经辖区街办协调,10月3号中午,小区居民多位代表和物业开发商就采暖问题进行商议。开发商和物业方解释,去年采购天然气约94万元,水电费约23万元,再加上设备维护和人员工资,核算每平米成本在8块钱左右。

  金色花语城物业负责人马宏伟:“价格还是暂定6块9,如果有人对我的收入和支出有疑虑,拿票据、拿依据咱们谈,进行公示都可以,这个咱不拿嘴说。”

  讨论中,部分业主表示希望物业能酌情降低收费标准,目前双方仍在协商之中。记者了解到,供热单位与业主(用热人)双方就供热价格方案难以协商一致时,根据《西安市物业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由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协调解决。采暖期结束后,供热单位应在两个月内向业主公示供热费收支决算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