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房里,3张床,小伟睡在门口的位置,紧挨着的是他爸爸。每天早上,身高不到1米3的他,就去打水,拧好毛巾,给爸爸擦脸。照顾爸爸洗漱完,他还得去食堂买早饭。55岁的王新余被确诊为肝硬化腹水,在病房一直看护他的,只有9岁的儿子小伟。

  小伟上小学三年级,从上周四开始,他给学校请假,每天在医院度过。

  小伟的家在蓝田县鹿走沟村,他四五岁时,母亲离家出走,只剩下父亲相依为命。

  家里养了两只羊,王新余靠卖羊奶为生。每天早上,先送小伟到1.5公里外的学校,再回家挤羊奶,下午出去卖,顺道接小伟回家。

  去年7月,王新余发现腿肿了,肚子胀得厉害,到医院一查,被诊断为肝硬化腹水。远在杨凌的弟弟赶过来,卖了两只羊,将他接到杨凌当地医院,陪护的重担就落在了儿子小伟肩上。

  “那次住了快一个月医院,一直是孩子照顾。”病床上的王新余看着憔悴,脸色发黄,满脸胡碴。他说孩子会熬稀饭,会洗衣服,会烧水,还准备学着擀面,从不调皮捣蛋,每天都是等安顿好他之后才睡觉,就像个“小大人”。

  说起儿子,王新余有些激动。“儿子还小,他妈妈又不在家,我没能力照顾他,如果我走了,孩子会吃苦头的。”

  这次住院,是病情复发。上周四,王新余觉得身体不舒服,小伟对他说,“我跟老师请假,爸爸没我不行。”

  昨天下午,蓝田县相关领导赶来,送了1万元救助金,将小伟接回学校,继续上课。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赵瑞宁告诉记者,考虑到小伟家的特殊情况,县里已经请了一名护工照顾王新余,小伟的学校也会派专门的老师负责孩子目前的学习、生活,再利用周末,将落下的课补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