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陕西新闻11月2日电 (张远 蔡艳)2日中午,孙超义一如往常在老兰家拉面馆门口排队等着座位。“三天不食拉条子,身体就要打摆子,况且这家拉面馆还是‘网红’。”孙超义笑称,拉面是他最爱的主食。

  孙超义所说的“网红”拉面馆,位于西安钟楼北的红埠街上,平时小巷清净无人,一到饭点,总能看到一群食客围在店口等待。人群之中,面馆老板兰建波又开始跳起坚持了20多年的“拉面舞”。一手揪面头,一手来回抻拉盘在盆里的面,缠、甩、拍一气呵成,路人纷纷驻足观看。

  兰建波告诉记者,做餐饮是个勤行业,容不得懒人。每天清晨五点多,他就得开始和面、醒面。拉面更得出一把子力气,配合着脚步不时地前迈、后移,面条在兰建波手上或弹抖或绷直,形态各异,不出一分钟就拉成一根约20米长的面条,粗细匀称、劲道丝滑。

  这种“拉面舞”对食客而言,是一种餐前享受。“中午下班后就爱来看看‘拉面表演’,再来一碗手工拉条子,美得很。”西安白领马骏笑称。

  据兰建波称,这种特殊的拉面手艺是其母亲马玉兰传授的。三十多年前,马玉兰为了追求更优质的口感,学会新疆拉面手法后,与陕西本土风味相结合,便有了这花式手法和劲道口感。如今,兰建波将手艺传授给了儿子兰嘉诚,算下来这是第三代。

  “为保证每碗面的上乘口感,每天只卖160碗左右,碗碗都得是精品。”兰建波说,每碗面都是一整根,一根面大约有20米。粗略算下来,兰建波这二十多年做的拉面长度约两万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半圈。

  由于种种原因,老兰家拉面馆历经多次搬迁,直到一年前才在这里正式落脚,仍有不少老顾客特意前来。杨秋芳是面馆十多年的“粉丝”,对兰建波的手艺赞不绝口。“他家面馆搬到哪儿,我就跟去哪里吃,图的是一口劲道的拉条子,也是为了回味那种过去的味道。”杨秋芳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