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后的王飞信心满满减肥后的王飞信心满满

  三个月时间,被称为古城“第一胖”的27岁西安市长安区小伙王飞(化名),原本430斤的体重奇迹般减至344斤……昨日,成功切胃减肥的他,高高兴兴赶到西京医院,和主治医生一起分享成功减肥后的喜悦。

  小伙重430斤切胃减肥

  身高1.78米、体重430斤的王飞,自小饭量就比同龄人大1倍,10岁时体重就达110斤,17岁时170斤……10年来,王飞尝试运动、服减肥药等各类方法减肥,但都没有效果。随着体重继续增加,睡眠打鼾,严重时喘憋,甚至呼吸暂停难以入睡等并发症,让王飞生不如死……

  今年6月18日,王飞求助到西京医院,经该院消化三科诊断:王飞患重度肥胖症、中度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膝关节滑膜积液、重度脂肪肝、低通气综合征并重度低氧血症,有可能危及生命。医院多学科联合会诊后,决定为他实施腹腔镜袖状胃手术,以达到控制体重、消除身体并发症的目的。

  两个多小时切掉80%的胃

  6月20日,消化三科季刚主任主刀为其实施“腹腔镜袖状胃手术”,耗时2小时25分钟。术中,在腹部打5个钥匙孔大小的孔,在腹腔镜下纵行切除80%的胃,使其产生饥饿感的激素生长素分泌减少,同时减少胃的容积,起到减重效果。

  季刚告诉记者,正常人的胃容量约有300-400毫升,王飞切胃手术后,胃容量剩100毫升,从医学上看,这足够支撑他身体能量的正常需要,而且大部分食物在进食量不大的情况下,都可以被正常消化。

  目前,术后3个多月,王飞体重已降至344斤,成功缓解了低通气综合征并重度低氧血症,特别是改善了中度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重度脂肪肝等症状。

  切胃减肥后会反弹吗

  据季刚介绍,从手术预期来看,若合理控制饮食、加强锻炼,约1年,王飞将会减掉超重体重部分的60%,约2年,能减掉230斤左右,体重可控制在200斤内,逐步回归正常生活。如果患者加强锻炼,体重指标还会继续下降,最终减到170-180斤都是有可能的。

  切胃减肥后是否会反弹?季刚说,这就跟个人的生活和锻炼情况有关。如果严格按照医生制定的饮食和有氧运动方案生活,一般反弹的几率非常低。西京医院做过的86例切胃减肥术的患者,目前只有两例出现小幅反弹,可考虑做第二次手术,二次手术相对一次手术而言,可能更安全、更有效。

  什么样的人适合切胃减肥

  记者采访了解到,切胃减肥术适宜于体重指数BMI≥32,或BMI虽<32但存在退行性关节病、高血压、高血脂症、冠心病、胰岛素抵抗性糖尿病、睡眠呼吸暂停、下肢静脉淋巴阻塞、肥胖相关性肺型高血压等综合肥胖患者。

  谈及人们关心的手术风险,季刚表示,切胃减肥的手术风险仅为0.68%,风险很低。如果适宜做切胃减肥手术的患者,不及时手术治疗,其死亡风险是6.17%,远远高于切胃减肥的手术风险。而体重指数BMI<27.5且不伴有其它并发症的肥胖人群,不适宜切胃减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