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唐金玮 任轲)受降雨影响,位于紫阳县汉江上游喜河电站的库容,于昨天(10月10日)下午5点左右达到预警水位线并开闸泄洪,导致紫阳境内汉江水位急速上涨,紫阳港码头船只泊位陷入紧张。

  记者在现场看到,紫阳港码头的水面已经跟旅客通道的台阶近乎平行,靠岸的船只距离码头墙面已不足一米的距离,往来的乘客在上下船时也是格外的小心翼翼。

  紫阳县海事局副局长种满星:“这次水位上涨主要就是上面喜河电站开了四个孔泄洪,而咱们下面火石岩水库据说开了两个孔泄洪,上面泄的流量比较大,下面水库泄的相对较少。”

  快艇师傅武进财:“我们昨天五点半走的时候(看到)水离候船室还有四五米,而今天早上(水)到了候船室了,水已经进了屋了,这会儿水才退了一些。”

  据了解,由于这次水位上涨并未出现大面积漂浮物且水流较为平缓,目前尚未达到禁航要求。加之紫阳港码头的船只泊位是按低水位设计,但当前水位已严重超限,从而导致码头泊位紧张。

  紫阳县海事局副局长种满星:“针对这一情况我们把自然岸泊进行了整理,把挡板进行了清除,把所有班船集中在自然岸泊这一块进行停靠。由于下雨天路面湿滑,我们把自然岸泊进行了处理,尽量做到能确保旅客上下船平稳安全。”

  针对本次泄洪情况,紫阳县海事部门还积极采取了全线巡航,实时监测等相关应对措施,进一步确保泄洪期间的通航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