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熊惠玲)记者今天(10月10日)从十四运会筹委会场馆建设部获悉,我省十四运会比赛场馆共计56个,日前,对11个比赛场馆进行了调整,6个场馆承担项目合并至其它比赛场馆,3个场馆承担项目在省内另行安排。

  群体类比赛场馆在现有场馆中选定 不再新建

  十四运会筹委会场馆建设部部长郭文介绍说,场馆建设部通过全面督查和专家论证,并与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部门进行对接,结合全运会赛事实际需要,形成了《第十四届全运会场馆建设实施方案》,建设实施方案对场馆布局提出了调整思路。

  “优化调整之后的56个比赛场馆中,西北工业大学翱翔体育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体育馆、渭南体育中心体育馆及11个足球场已建成可直接承担比赛任务,其余42个比赛场馆需建设和改造。”他表示,目前,7个场馆已开工建设,19个计划新建场馆正按要求开展前期工作,预计于2017年底前全面开工建设,16个改造场馆正按计划编制提升改造方案。

  郭文说,“鉴于十四运会场馆建设周期较长,不确定因素较多,为确保万无一失,我们还在全省范围内选定了10所高校场馆,作为十四运会比赛备用场馆。”同时,考虑到日益增长的群众体育比赛需求,参照天津十三运会群体类项目19个大项,128个小项的赛事设置,十四运会群体类比赛场馆拟在全省范围内的现有场馆中选定,不再新建。

  根据场馆建设进度安排,2017年底前,新建场馆全部开工,改造场馆完成维修改造方案编制。2018年6月底前,改造项目完成前期所有工作;9月底前,改造项目全部开工。2020年6月底前,全面竣工验收;12月底前,完成试运行并做好测试赛准备。

  行业专家组对场馆全方位“会诊” 提高场馆建设质量

  郭文说,为提高各场馆建设的质量,保证各场馆符合全运会赛事要求,场馆建设部自2017年初启动了对已开工场馆的体育工艺审核指导工作,根据各场馆负责比赛项目及建设进度的不同,邀请相关行业专家组成专家组,对各场馆进行全方位“会诊”,出具了专家指导意见书,为十四运会场馆建设“把好关”,确保场馆建设质量。

  他表示,“针对责任主体对体育工艺认识不熟悉的问题,我们分别于去年12月份和今年7月份组织了全省范围的专题培训,重点对体育场馆功能分区、兴奋剂检测、电视转播等方面进行了专项讲解,并对各场馆建设中出现的具体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并与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联系,安排有关项目中心专家,就包括专属比赛场地在内的十四运会场馆进行现场调研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