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任超)这段时间,冷空气频频袭来,大家都盼着11月15号集中供暖的日子能早点儿到来。可是您知道吗?今天(10月11日)上午,西安的一家幼儿园已经开始供暖了,比集中供暖早了近一个月的时间,而他们使用的是一种按需供热的新模式,那么这种新型的供热模式和传统的市政供暖有何不同,效果怎么样?

  最近西安是持续降雨降温,别说在户外,就是在房子里也不暖和。家里有小孩和老人的更是操心,生怕着凉生病。

  西安市民:“从10月初开始就持续下雨,房子感觉稍微有点儿凉,孩子回来肯定在家觉得有点儿不舒服,前两天都缠着说能不能开空调呢。”

  西安市民:“这几天一直下雨,温度低了,外边都一直吹风,希望今年暖气可以提前供。”

  按照以往的惯例,西安市集中供暖一般都从11月15号开始,还有将一个多月的时间。然而让人想不到的是,西安国际陆港第一幼儿园今天已经开始供暖了。在这所幼儿园内,记者看到热力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调试设备,现在已经将暖气送到每个教室。幼儿园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上学的孩子年龄小,抵抗力也比较差,为了防止孩子受凉身体上出现不适,他们和热力公司沟通后决定提前供暖。

  西安国际陆港第一幼儿园园长侯亚莲:“和秦华热力公司协商之后,我们就根据天气的变化,每年会在集中供暖之前提前半个月供暖,停暖气之后,也是晚半个月停暖气。”

  据了解,这种智能化的按需供热模式,采用分布式集中供热系统,简单来说就是,取消了以往大的热力中心,根据不同小区或单位制定专属的分供热中心,各个分供热中心根据天气变化,及时调整供暖时间和供暖温暖,实现按需供热。

  陕西秦华热力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久亮:“相对更加灵活,相对业主我们可以提供定制化的服务,更加智能,可以根据每户业主的需求提供不同的温度,让每个业主达到自己的所需,实现按需供热。我们通过设置在室内和室外的温度探头,通过微积分计算,根据室外温度的变化设定我们的初始温度,使我们室内温度始终保持恒定。”

  张久亮说,他们的供热模式不仅智能而且非常环保,因为供热所用的能源全部为天然气加热的水暖,所以比传统的管道供热更节能。

  陕西秦华热力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久亮:“通过这种供热方式,可以节约百分之三十五以上的能源,让我们业主家更加舒适,也给供热企业降低了成本,最重要的也给我们城市的治污减霾工作带来很大的帮助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