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李涛 王迪 党玺 何咏辉 单琳) 大家期盼已久的昆明池七夕公园将在明天(9月28日)开园。作为我国历史上第一大人工湖,斗门水库昆明池项目是陕西省“引汉济渭”输配水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听说,即将开放的公园仅是整个工程的二十分之一。那么这个昆明池七夕公园到底有哪些亮点呢?我们的记者为大家提前打探了一番。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而昆明池就是一个充满故事与灵气的地方。早在公元前120年,汉武帝在上林苑中先后两次兴建大型湖泊取名“昆明池”,作为汉朝操练水军之地。牛郎织女的动人传说也起源于昆明池。而现如今即将开放的昆明池气息公园也融入了不少七夕和爱情的元素。

  记者:“整个昆明池可以用一池两湖来形容,现在在我旁边是昆明池的立体沙盘图,所谓的一池就是整个昆明池,而两湖就是依照方位划分的南湖和北湖,这两条湖中间用一条宽50米的围坝隔开的,南湖主要起到的作用是调蓄水源,来供应大家的饮用水,而北湖主要是防洪抗洪和调节生态的,目前已经建成的昆明池七夕公园就是在北湖的一角建成的,而这个水域的面积只占整个昆明池的二十分之一。”

  斗门水库昆明池项目是“引汉济渭”输配水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利用该处土壤具有天然防渗的优越地质条件进行建设。根据方案设计,库区总面积10.4平方公里,水库总库容4600万立方米,库周总长14.76千米,相当于两个西湖、22个曲江池的面积。

  西安斗门水库建设管理中心规划技术部副部长杨浩:“我们规划在沣河右岸,建设一个分洪渠,将沣河的大洪水,引入到北湖进行分洪,蓄洪,治洪,通过北湖和沣河共同作用,来保证沣河两岸的防洪安全。”

  记者了解到,昆明池七夕公园将于9月28号盛大开园。园方在国庆期间为游客准备了精彩纷呈的活动。千人相亲会、首届世界赛艇大赛以及昆明池音乐节众星云集。厚重的历史气息加眷美的风景,相信您来到昆明池七夕公园一定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