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跨省到四川省南充市南江县、南部县等偏远山区办案,在偏僻山区未能找到案件的被告人。天色渐黑,从山区返回县城寻找途中,试图搭乘“顺风车”时,却巧遇被告人。通过法官的辛苦跋涉,4起案件的3名被告人最终均被找到,案件也取得了突破。

  无法联系被告 法官跨省寻人

  陕西某租赁公司诉吴某租赁合同纠纷一案,西安市长安区法院受理后,原告提供的被告联系方式始终无法接通。诉讼材料按原告提供的地址邮寄后也被退回。虽然该案原告提供了有被告签字的结算单,但为查清案件事实,维护法律公正和当事人的权益,法官决定深入被告户籍地寻找被告核实情况。

  9月12日上午,长安区法院沣峪法庭李亚茹副庭长一大早就来到法庭开庭,等开完庭距飞机起飞仅剩两个小时。一行三人顾不上吃午饭,匆匆赶往机场。当日15时抵达南充市后,为了赶时间,李亚茹法官带领书记员又匆匆赶往南充市城北车站,搭乘当天最后一班车寻找被告吴某。

  吴某所在的村组地处偏僻山区,3人只好携带案卷,一路登山,一路询问被告的具体地址。眼看天色已近傍晚,经打听,终于在半山腰到达被告家中。然而却是“铁将军”把门,吃了闭门羹。山区地广人稀,村民居住地也很分散。在附近的农家院,李亚茹一行与被告邻居闲话家常,顺利要到被告的电话号码。经联系,被告称自己不在本村而在南江县城,并表示在该案中结算单上自己只是代承包人签字的打工者。法官试图约其次日在县城见面,遭到婉拒。这时天色已晚,一行人只好决定次日再访。

  搭顺车 巧遇被告人

  下山后,眼看天色越来越暗,离最近的小镇还有十余里路,而除了零星路过的村民和时而呼啸而过的摩托车,路上已无其他车辆通往镇上。

  李亚茹试图拦下一辆过路的摩托车希望搭乘,谁知言谈间,竟惊喜地发现,此人正是此行要找的被告吴某。确认身份后,奔波了一天的3人,此刻比中了大奖还要开心。

  李亚茹说,在最短时间内取得被告信任后,通过谈话落实被告确属打工者,并且在涉案工程中连他自己的劳务费都尚未拿到。被告表示,随后会提供自己在该工地打工的考勤及该工程一包、二包老板的证言。

  此时的李亚茹为掌握到的案件事实深感欣慰,也忘记了一天奔波的辛苦。李亚茹心中想到,几十万元标的的案件如果简单缺席公告判决,不但原告执行难,更重要的是一件案件的错判,一个人的蒙冤,将会对司法公信力造成多大的损害。

  寻找其他案件被告人

  与吴某谈话结束后,夜色已晚,冷清的山路只剩下此行3人,但意外的收获却让3人备受鼓舞。随后,李亚茹带领书记员、法警星夜赶往距下一个当事人最近的地方落脚。说着自己便蹲在山路上阅卷查找路线线索,书记员则试图联系顺风车。所幸的是,他们终于在近零点时抵达另一被告所在的邻县县城。

  后面3起案件的两名当事人,经过几番波折后,也都顺利找到家属并很快与被告本人取得了联系。在承办法官耐心释法析理、讲明利害关系后,当事人也都表示将尽快到庭或委托律师到庭应诉。

  本报记者谢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