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刚给受害人发还被骗现金

  董女士至今都不敢相信,认识了好几年的魏某,是个骗子。“她人活络,看着很面善,我一直信任她。”董女士说,两人虽谈不上是至交,但也算知根知底。

  每平米3800元的“内部房”

  董女士曾在西安国棉五厂上班,一家六口,祖孙四代,一直住在65平米的老房子里。

  2014年10月,朋友魏某找到她。“有个新楼盘,我能搞到‘内部调控房’,比市场价便宜多了,你凑凑钱,买套房子。”

  一番话,董女士心动了。坦率来说,她不是没有起过疑心,但想到她和魏某相识多年,且确有一个新开的楼盘,便打消了疑虑。

  此外,这并不是魏某第一次帮人买房了。民警介绍,早在2013年,魏某就曾用同样的说辞,答应给另一位朋友孙先生购买“内部房”,孙先生交了18万元,也被骗了。

  这位孙先生与魏某认识的时间超过10年,两家人走动频繁,关系极好。孙先生的儿子甚至将魏某叫“干妈”。

  当时,这个楼盘的市场价是每平米4800元,魏某给董女士许诺,每平米只需3800元,且户型、楼层随意挑选。唯一的条件是,房款必须一次付清。

  同年,董女士拿出全部积蓄,又在亲戚朋友们那里,东拼西凑了50多万元,给了魏某,选了一套128平米的房子。

  收了钱,魏某给董女士了一张收据。收据上盖着灞桥区某国家机关的财务专用章和这个单位财务人员的私章,“大姐你放心,明年6月交房,办不成了,钱一分不差退给你。”

  70多万元全部返还受害人

  让董女士想不到的是,2014年年底,这个楼盘突然“烂尾”了。

  她赶紧给魏某打电话,魏某说,不影响,只是交房的日期得推迟了。推迟多久?魏某含含糊糊,2015年年底吧。”

  就这样,董女士左等右等,每次找魏某打听情况,魏某都以“我有内部消息,这事肯定能成”为借口,一直拖到了今年7月。

  “实在等不住了,这50多万元,在2014年可能还能买套房,现在连首付都不够交了,”今年7月17日,她去公安灞桥分局刑侦大队报警。

  案件引起警方高度关注,灞桥区政协副主席、公安灞桥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毅刚要求,立即成立专案组,尽快破案,为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

  7月18日凌晨3点,魏某在家中落网。魏某49岁,原来在西安鄠邑区造纸厂工作,内退后,住到西安。

  专案组民警连夜展开讯问,魏某拒不承认诈骗行为。一直到看到她当初写给董女士的“收款收据”时,才交代了犯罪事实,“除了董女士,我还用同样的手段,骗了孙先生18万元,”魏某说,收据上的财务专用章和私章,都是她私自刻的。

  为了最大限度挽回受害人经济损失,刑侦大队给魏某和她的家人反复做工作,目前,涉案的70多万元,全额追回,魏某因涉嫌诈骗,被刑拘。文/图首席记者宋雨记者晁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