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牛冬冬)我们都知道去野外游玩的时候是千万不能随意采摘食用一些野生的蘑菇,因为这些蘑菇很可能是有毒的。最近,甘肃赵先生的妻子和女儿在参加朋友聚会时,因为误食了别人采摘的毒蘑菇后中毒,两人被紧急送往西安抢救。

  9月18号上午,记者在陕西省人民医院见到了赵先生。他说,9月6号晚上,他的妻子带着女儿去参加朋友的聚会,第二天发现两人身体都出现了问题。

  患者家属赵先生:“摘蘑菇的时候据我了解是两个男同事采摘的,采摘完回来之后,他洗完之后做好饭的时候,就叫我老婆和其他家属去吃,第二天9月7号早上8点多,孩子上学的时候就开始呕吐和腹泻。”

  女儿和妻子出现症状后,赵先生立即将两人送到当地卫生院治疗,随后又转到天水市人民医院,观察了一晚上后,又将病症加重的妻女分别转到了西安市儿童医院和陕西省人民医院。赵先生说,医院的诊断书显示女儿和妻子都是毒蕈(毒蘑菇)中毒并多脏器功能障碍,到目前都没脱离生命危险。而当时和他们一同参加聚会的8人中,有两人已经不幸身亡,6人目前还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患者家属赵先生:“(其中死亡的)孩子一个是在儿童医院,大人是从天水拉过来抢救的时候,就没抢救过来,在省人民医院。”

  记者从西安儿童医院了解到,目前赵先生女儿的病情仍然非常危重,虽然妻子目前已经苏醒,但情况仍不容乐观。

  陕西省人民医院急诊内科主任医师周朝霞:“这个病人病情还是比较危重的,她现在诊断的是一个,急性的中毒性肝炎型的一个毒蘑菇中毒,我们也叫急性毒蕈中毒,合并有多脏器功能不全,有循环系统的,凝血系统的,消化系统的,还有肾功能以及肝功能的不全。”

  医生说,几乎每年都有人误食毒蘑菇导致中毒的事情发生,由于一些具有较强毒性的蘑菇往往和普通蘑菇很难区别,仅凭外形很难判断,建议大家不要随便采食野生菌类。

  陕西省人民医院急诊内科主任医师周朝霞:“如果去野外不小心误食了毒蘑菇,我们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催吐,洗胃,导泻,大量的喝水,喝完水之后可以扣嗓子眼,诱发恶心反射以后,把你喝进去的水再吐出来,那么就把胃液里面残留的这些毒素清除出去,如果就近有洗胃的条件的话,还是要尽早洗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