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张维)近期,一则工信部将制定燃油车禁售时间表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新能源汽车随即成为热议的焦点。三秦都市报记者了解到,面对全国新能源汽车的迅猛发展,陕西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良好。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达到50.7万辆,其中陕西新能源汽车产销4.86万辆,接近全国总量的十分之一。

  与传统的公交车相比,以绿色为主的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不仅看起来让人耳目一新,而且在行驶中真正能够做到零污染、零排放,每充一次电能够行驶300多公里。近五年来,陕西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以重点项目为支撑,营造出陕西汽车产业发展的良好态势。今年西安街头的公交车在原来红黄相间的基础上,又多了一抹靓丽的绿色,这批绿色新能源纯电动大巴车出自比亚迪高新厂区。

  对于陕西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势头,省工信厅副厅长任国在省政府新闻办“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落实‘五新’战略任务谱写陕西追赶超越发展新篇章”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2016年我省新能源汽车实现产销4.86万辆,占到全国产销量的10%,总量在全国排第二名。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继续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1—7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已经实现3.13万辆,在全国占比又提高了3个百分点,势头较好。“新能源汽车的电控、电池等关键零件我们省内都有,其他配套产业也在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我省调整产业结构,推动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切入点和新增长点。”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我省将全面实施百万辆汽车工程,努力打造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保持在全国新能源汽车的领先地位。力争到2020年产销量达到110万辆,总产值达到3000亿元以上。

  落实“五新”战略任务 实现追赶超越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