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茹和她写的书

  本报讯(记者张毅伟)家住西安瑞鑫摩天城小区的唐茹女士,在儿子就读清华大学第三年之际,写成了一本18万字的书,名为《走进新高考》,这位母亲终于圆了她的别样高考梦。

  今年45岁的唐茹,因为儿子考上了清华大学,在同事眼里,她是一位学霸的“辣妈”。2011年儿子上高中,她的角色是“陪读”。只要不出差,每天晚上儿子坐在书桌前学习,她干完家务后,就坐在电脑前,有时写文章,有时查询、整理历年高考的信息。儿子上高中的三年中,她一直坚持和孩子一起学习,几乎没看过电视连续剧,孩子考上大学后,她才在手机上安装了微信。

  谈到为什么会写一本有关高考的书籍,唐茹说自己和很多家长一样,深刻体会到了陪伴孩子的焦虑和挫败,尤其是她误解高考政策、错失一些大学自主选拔机会后非常歉疚和自责,当然,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她感受更多的还是和孩子一起奋斗的喜悦和欢笑。此间,唐茹曾试图购买解读高考考试和大学招生方面的书籍,但在书店和网上都没有找到她想要的书。当时,她就有一个念头,等儿子考上大学后,她要写一本能为家长出谋划策的书。

  2014年,儿子考上了他向往已久的清华大学,唐茹坐在孩子用过的书桌前,几乎把所有业余时间都用来编织自己的别样高考梦——写一本有关高考的书。为核查数据,她常常在书桌前一坐就到了深夜;三年时间,她的视力下降了200多度;周末她时常在图书馆、图书大厦一泡就是多半天;虽然孩子上了大学,她还加着高中生家长群,向家长咨询他们的孩子参加高考自主选拔的细节,作为她写作的素材。昨天,记者看到她修改的书稿足足有20厘米厚。唐茹说作为一个曾经的考生家长,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她写的书,能为家长出谋划策,答疑解惑,哪怕只有一点帮助,她也心满意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