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对于还不到30岁的赵银珍来说无比漫长,让他如坐针毡。

  妻子和女儿吃了野蘑菇中毒,分别在陕西省人民医院和西安市儿童医院抢救。

  每天一醒来,他就得两头奔波。饿了吃口干馍,困了就在医院走廊的椅子上睡一会。

  妻女的病情,像两座大山一样压在他身上。“只要她娘俩能好起来,我再咋受罪都值了,可昨天医生给我说,娃的情况不太乐观,让我有个思想准备……”

  昨天,赵银珍联系到三秦都市报记者,希望寻求社会帮助,也希望以自身遭遇提醒广大市民,采摘野生食物一定要慎重,野蘑菇要慎采。

  妻女吃野蘑菇中毒 女儿尚未脱险

  今年28岁的赵银珍是甘肃天水人,平时在山西大同打工。妻儿父母一家老小都在老家生活。

  事情发生在9月7日,当天中午,他突然接到父亲打来的电话,“电话里我爸说,我媳妇和我大女儿吃了毒蘑菇中毒了,现在在乡里卫生院看病。情况不太好,可能得到天水市的大医院去看。”赵银珍告诉记者,当时他听了虽然心里着急,但也没想到会这么严重。就叮嘱父亲赶紧把人带到大医院去看,别耽搁。

  谁知到了9月9日,两人的病情并未好转,还有加重的趋势。“医生建议转院到西安去治疗,家里人就赶紧把她们转到了西安。当天下午,我也赶到了西安。”

  到了西安,赵银珍的妻子被送到了陕西省人民医院抢救,女儿则住进了西安市儿童医院。如今已经过去了一周时间,妻子的病情稍有好转,但女儿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我娃才6岁,受这么大罪我心里实在难受。”赵银珍向记者出示了西安市儿童医院开出的诊断证明书,上面写着毒蕈(xùn)中毒,就是平日里常说的毒蘑菇中毒。“我家条件一般,家里还有三个孩子。出了这事后,我爸得去筹钱,我妈要照看另外两个娃,只有我在西安照顾她们母女俩。”

  抢救费已经花了十几万元

  这些天来,每每想起这个突如其来的灾难,赵银珍都觉得自己像是做了一场噩梦。

  “我咋也没想到,就好好的一顿聚餐,竟惹出了这么大的祸。听说除过我妻子女儿之外,还另外有6个人中毒了,其中一对母女已经死亡。”赵银珍说,他事后详细问了妻子事情发生的始末。“她给我说,6日那天晚上,她们同事之间聚会,在其中一个人的出租屋里吃了些在山上采的野蘑菇,没想到第二天早上起来就不对劲了,又是腹泻又是呕吐。8个人,其中还包括一个孕妇都不同程度中毒,现在除了我们一家,还有其他人也在西安抢救。”

  因为这件事,赵银珍一家现在已经花进去了十几万元。“我媳妇这边总共花了13万多,娃那边交了1.3万元,还欠人家3万多,这些还不算中间转院的费用。”赵银珍说,自己没什么文化,平日就靠打工出力挣点辛苦钱补贴家用。现在看病的钱大部分都是找亲戚朋友凑的,现在他一方面担心妻女的生命安全,另一方面也为医药费发愁。“希望有好心人能帮帮我们一家,救救我的媳妇跟娃。也希望通过这件事情给所有人提个醒,采摘野蘑菇食用前一定要先分辨是否有毒,避免发生危险。”

  这些方法可辨别蘑菇是否有毒

  据悉,毒蘑菇又叫毒蕈,外形与食用菇没有明显区别,在我国约有180多种,其中可致人死亡的至少有30多种。食用毒蘑菇后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伴头晕、头痛、四肢乏力等症状。

  可食用的无毒蘑菇多生长在清洁的草地或松树、栎树上,有毒蘑菇往往生长在阴暗、潮湿的肮脏地带。

  此外,有毒蘑菇菌面颜色鲜艳,有红、绿、墨黑、青紫等颜色,特别是紫色的往往有剧毒,采摘后易变色。

  无毒蘑菇的菌盖较平,伞面平滑,菌面上无轮,下部无菌托,有毒的菌盖中央呈凸状,形状怪异,菌面厚实板硬,菌秆上有菌轮,菌托秆细长或粗长,易折断。

  无毒蘑菇有特殊香味,有毒蘑菇有异味,如辛辣、酸涩、恶腥等味。

  在煮野蘑菇时,放些许大蒜或大米同煮,蘑菇煮熟,大蒜或大米变色有毒,没变色仍保持本色则无毒。

  本报记者张晴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