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王罡 肖杨)8月26日,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在西安临潼区调研河长制时强调,要立足国际化大都市和国家中心城市定位,全面落实河长制,以柔性治水思维做好渭河西安城市段综合治理,全力打造大西安的城中河,加快恢复“八水绕长安”生态美景。

  王永康就渭河综合治理和落实河长制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进一步做好渭河规划治理,打造大西安城中河。要立足“北跨、南控、西进、东拓、中优”的大西安城市空间格局,进一步明确渭河西安段治理的阶段目标、思路和举措,针对水质超标、排污口整治、农村污水处理、滩区治理、水污染防治等问题,找准症结,强化措施,加快推动工程治理向生态修复转变。二要进一步聚焦反馈问题清单,全面彻底抓好整改。要围绕省委环保督察组反馈西安市的水污染问题,抓紧制定整改方案,每个问题都要明确市级牵头领导,明确责任区县和部门,确保全部整改到位。三要进一步发扬西安铁军精神,努力做好“三个到位”。要明确责任到位,坚持党政同责,强化责任担当,列出清单、挂图作战。要落实工作到位,各级河长要对包抓河流全线巡查,加强19条重点河流监测,积极谋划一批治水项目。要考核问责到位,对工作不力、进展迟缓的进行通报,对完不成年度计划任务、限期整改不见效的要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