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单琳 折玉洁) 从去年10月开始,《第一新闻》节目就多次报道了西安钟楼地下通道扶梯停止使用的消息,经过10个多月的等待,今天(8月15日)这里5个通道口的10部新电梯开通运行。

  作为西安的窗口之一,每天西安钟楼地下通道电梯不能用,不方便的同时更加影响了西安的城市形象,据了解,原先钟楼地下通道多部电梯由于使用年限超标,零部件老化,在去年的年检中被迫“下岗”,经过重新设计生产,从今天开始,10部高性能的崭新电梯开通了。

  西安市市政设施管理局、设施管理科工作人员武超:“第一个优势就是我们现在的电梯是重载电梯,比以前的轻载电梯每天的运量更大,更能符合我们钟楼通道庞大的人流量,第二个是我们这个新的电梯更加防水,新的电梯是一个变频电梯,更加节能环保,新的电梯,一上台阶的地方是三个平台,更加符合老年人和儿童的使用。”

  虽然新电梯优势多样,但采访中不少人表示,这10部电梯重新“上岗”让人等得太着急!西安市政设施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更换新梯要经过报废、设计、拆除、招投标、生产、安装、检验等多项复杂程序,所以时间长,不过在以后运行中,他们将加大对这10部电梯的维保工作,此外记者了解到,目前更换重新安装的的是1到5号口的10部电梯,但北大街东口、东大街的北口的另外4部电梯需等到地铁六号线建设时统一进行更换安装,目前仍不能使用。

  西安市市政设施管理局、设施管理科工作人员武超:“新电梯正式投入使用之后,电梯厂家、使用单位在每天晚上通道关闭之后,都会有一个定时的维保和检修,保证大家能够更加安全的使用这个电梯,希望广大市民在通行的时候,也要注意安全,也要服从我们通道管理人员的疏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