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钱金库)今天(6月11日)上午,在西安北站至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城际铁路项目机场站的施工现场,随着多台大型千斤顶同时作业,T3航站楼和T2航站楼的主线桥桥墩将被完全替代,施工人员将会在不影响目前机场交通正常运行的前提下,重新施工筑起四根新的墩柱。

  中铁十七局集团西安机场线项目机场工区经理王国玉:“我们城际铁路隧道,它是要从这个位置通过,这个位置只有四米的间距,我们的隧道是12米,现在无法通过,所以我们采取了桩基托换的方式,在离开我们隧道的两侧位置,重新增加了四个新的桩基,把这个承台重新顶起来,把现有的这四根桩凿出掉,让我们铁路隧道可以从这个位置通过。”

  “托梁换柱”的施工方式,就是在既有桥墩下施筑托换梁,把原有的桥墩、承台、桩与托换梁连接起来,使上部的荷载转换到托换梁上,再通过托换梁传递到托换桩上,重新顶起T3航站楼和T2航站楼主线桥,而且被托换桥墩墩顶位移要控制在3毫米以内,整个顶起的重量达到3380吨,施工难度和规模均属西北地区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