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高奇发 陈大威)今年3月,西安市出台放宽普通大中专院校毕业生落户限制等七条“户籍新政”,并通过创新服务,破除壁垒,来吸纳各类英才落户西安。短短三个月,落户人口6.4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三倍多。

  最近,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开始试点办理户口补缺制度,群众首次申请西安户口时,如果材料有缺失,户籍民警会出示一张户籍材料受理补缺告知单,并告知市民在规定日期内递交补充材料。

  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户政大队民警秦静:“你先有了材料我可以先收,我可以先审核,避免了群众来回跑路,减少了材料重复的一个审核,对我们这块来说我们就是相应地要保存人家的材料。”

  落户政策不设门槛、不收费、不设复杂审批手续,今年3月1号,西安市出台了放开普通大中专院校毕业生的落户限制、放宽设立单位集体户口条件、放宽对“用人单位”的概念界定;降低技能人才落户条件、降低投资纳税落户条件、降低买房入户条件、降低长期在西安市区就业并具有合法固定住所人员的社保缴费年限。与此同时,可以全流程办理户籍业务的“掌上户籍室”同步上线。

  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户政大队民警秦静:“原来我们一个月准迁证发放就是300份,现在我们一个月准迁证可以发放到1200到1500份左右,人才引进我们半年以来的量已经远远超过我们往年的一年的量。在我们这办理最多的是学历落户和人才引进。”

  据统计,今年3月至5月,西安市共迁入落户64344人,同比增长49925人,增长了346%。落户人才呈现出了学历高、素质高的特点,达到了以户籍新政撬动社会发展,改善人口结构,提高人口素质,增加城市发展活力的目标。据了解,为进一步吸引人才,西安市还将在原有户籍新政的基础上,进一步放宽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落户的年龄限制, 由35周岁以下,调整至45周岁以下;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员不设年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