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王敬怡)一般家用的蒸笼直径也就是几十厘米,大食堂里的也不过一米五,那么直径三米的巨型蒸笼,你见过吗?这两天,西安阎良的张师傅就做出了一个直径三米的蒸笼,简直就是蒸笼中的巨无霸。

  直径三米的巨无霸蒸笼,你见过吗?

  西安市民:“没见过,肯定稀奇。”

  西安市民:“我估计不实用,太大了,你得弄个(多大的)锅呢,最不行也得五六个人往上抬。”

  这样一个让小伙伴们都惊呆了的蒸笼,就被咱们西安阎良区的制笼艺人张建平手工打造出来了。那这么大的蒸笼,他做来干啥?

  张建平:“这个蒸笼是一个搞农家乐的(订的),人家来问我说你能做三米的蒸笼不?我和人家说能,我说你要多大我就能给你做多大,这个蒸笼一次能蒸350个馍,需要四个人抬。这个家用的蒸笼放在大蒸笼上这一比,马上就能看出来这个蒸笼多大。”

  原来这个巨无霸已经“名笼有主”了呀!别急,张师傅说了,这算啥,我这儿的蒸笼各式各样,只有你想不到,没有我做不到!

  张建平:“这个蒸笼是世界上最小的茶壶笼。有人一看觉得这不是一个蒸笼,实际这是个四方笼,这个笼直径是三米。”

  笼带、笼板、笼箅,选料、打眼、抛光,张建平的制笼作坊就是一个蒸笼的世界。而他也在这儿周而复始地做了三十七年,乐此不疲。提起现在用这种古法蒸笼的人越来越少了,张建平有点儿失落。但他说,他的蒸笼不光是工具,更是一门代代传承的手艺。

  张建平:“这是一门手艺,这已经流传了几千年了,我将来想把这个手艺传承下去,把这必须要做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