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西安首次实行单双号限行,在这周一的早高峰时间段,路上的交通简直畅通无比,行驶的车辆明显大幅减少。

  原本早高峰时间段,纬一街想要通过纬一街十字至少需要等待两个灯时,而今天一个灯时完全可以通过所有等待车辆。

  单号限行首日,交警在盘查过程中,还是发现了部分单号车辆依然行驶在马路上。

  西安启动单号限行首日,大部分车主都能积极响应,乘坐公共交通出行,从高峰时间段总体情况来看,道路通行比较平稳,平时常发生拥堵的路段也得到了缓解。

  应对重污染天气 增开列车保障乘客乘车需求

  今天一早,很多人都选择乘坐地铁出行,地铁站内和车厢里挤满了人。

  单号车今天被现行了,很多人选择乘坐地铁出行,地铁车厢变成了罐头盒子,挤满了心急上班的人。好在西安地铁已经在运力保障方面做足了功课,可以满足大家的出行需求。

  西安地铁运营分公司党委书记 刘峻峰:“我们这版运行图能够保证190万人次的客流,日均在150万人次左右,就是有40万的空间,同时增开上线列车20列次,行车间隔进一步缩短,运能进一步增加。”

  小寨站是西安地铁2、3号线的换乘站,从南北方向过来的乘客要去往西边高新方向上班,乘坐地铁确实是又快又方便。

  西安市民:“时间应该可以,早出门就不用迟到,”

  记者:“您觉得方便吗?可以的,挺方便的。”

  早高峰时段,西安地铁在在小寨、北大街、钟楼等大的站点增加了工作人员,确保乘客安全乘车。

  小寨站工作人员 何翩:“尊敬的乘客,由于早高峰期间客流较大,请您在排队候车时听从工作人员指引,有序乘车,谢谢合作。”

  何翩说,地铁站早高峰7点到9点的时段内,车站要不间断地播放广播,引导乘客安全乘车。

  记者:“您播过多少次了?”

  小寨站工作人员 何翩:“一早上可能数不清了吧。”

  然而大部分乘客在乘车时集中在西侧的车门处,东侧的人较少,已经全部上车了,西侧的人还没能挤上车。

  记者从西安地铁方面了解到,截止到今天十点的客流数据:上周一,总进站314875,总客流412339。今早总进站327383,总客流435119。

  在这里,我们也要提醒大家,如果您也选择乘坐地铁出行的话,一定要听从工作人员的指引,不要拥挤。如果车门马上就要关闭的时候,也一定要多一份耐心,等候下趟列车到站,不要强行挤车门,注意安全。

  单双号限行措施启动 公交增加运力保障市民出行

  为应对这一措施,西安市公交总公司也是采取了各种措施,保障市民出行。

  公交司机:“我们400路是南郊这边贯穿东西比较重要的一条线路,今天我们采取了大站快车制度,增加了区间车。”

  早上8点钟,记者在西安小寨附近的公交车站看到,站台上等待公交车的市民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多。公交车一辆接一辆的进站,让早高峰赶车的市民基本实现了即到即走。

  公交车司机:“今天的客流相比往常还算平稳,我们的公交车数量充分保障了早高峰运力。”

  在400路区间车上,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家住南郊的她平常都是开车去位于高新的单位上班。但是今天尾号限行后,她也是选择了乘坐公交车出行。

  西安市民:“我坐603过来倒400路,时间基本和平常差不多,挺好的。”

  除了400路之外,西安公交总公司还开通了700路、43路、203路、等70条主要线路的区间车。同时还将途经商圈、景区、娱乐场所等生活型客流线路的车辆调整为工作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