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车网约、吃饭叫外卖、购物微信支付……如今,只要出门随身携带手机,所有消费一网搞定,得益于便捷的电子支付,西安居民传统的衣食住行消费悄然被打破,被全面转战电子支付的新模式取而代之。然而,仍有少部分市民担心资金安全问题,认为电子支付风险较大,加之支付方式不尽相同,造成用户使用不够方便等短板亟待加强。

  市民坦言出门可以不背包 但不能忘带手机

  眼下,人们不再局限于网上消费,开始从线上走进线下,包括转账、缴费、信用卡还款、餐饮、超市便利店消费、出行、理财、社交等多个场景,都可以直接在线支付,电子支付逐步走进日常生活。

  “我出门可以不背包,但不能忘带手机,看电影、喝咖啡、逛街购物,只要消费,全凭手机来支付,否则寸步难行。”家住丰禾路蔚蓝花城小区的90后何洁昨日在家门口刚刚开业的鑫苑大都汇商业中心逛街,买了一大堆东西的她,和男朋友准备打车去三爻村看望婆婆,他们叫了一辆网约车,结果旁边一辆出租车来叫座,便吃了个“闭门羹”。

  记者采访发现,不论是大型商场、超市,只要一个二维码,完全不需要现金流的接触,实现无现金化支付。在位于西二环的华润万家超市顾客结算柜台,不时可以看到有顾客拿出手机,收费人员用仪器在手机上轻轻一扫,支付顺利完成。“这样非常方便,也免去了找零钱的麻烦,我现在消费基本不用现金,转账就可以了。”结完账的市民徐女士如是说。

  电子支付不单单局限于高大上的卖场,扫码付费的场景也在很多草根消费中随处可见。在白家口一家包子店门口,醒目地贴着两张二维码,操着安徽口音的店主蔡东明对前来买包子的顾客说:“方便的话,还是扫码吧,我这里零钱不多了。”顾客于是拿出手机付了钱。

  超九成受访市民 消费喜好微信支付

  根据国家统计西安调查队的一份调查,微信支付已成为西安受访市民最常用的支付平台,90.7%的受访市民都在使用。而使用电子支付中,购物的比率最高,为76.7%,其次为转账,占72.1%,而通过购买网络金融产品的市民占比最低,约为一成多。四成以上受访者每月电子支付至少5笔,最高10笔。

  不同年龄段电子支付消费类型不同,网购依然是电子支付的首选支付方向,其次为微信发红包,均占两成多;通过电子支付缴纳各种费用和出行,均在一成多。

  为心里踏实 顾客宁付现金不愿微信支付

  尽管电子支付知晓率较高,但部分受访者对如何使用并不清楚,尤其是老年的市民,接受和学习新事物的能力相对较弱,对于电子支付并不了解也不会使用。

  调查表明,在没有使用电子支付的受访市民中,77.8%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根本不会使用电子支付,而剩下的两成多受访者则担心资金安全问题,认为电子支付风险较大。安全是受访者使用电子支付最大的担忧,60.5%的受访者对电子支付的安全性表示担忧。主要是对支付平台的运营及承担风险的不信任,担心信息泄露。另外,支付方式不统一限制消费,法律法规不健全,监管力度不够也是电子支付目前存在的短板。超一半受访者认为电子支付的监管力度不够,随着支付方式的不断创新,银行账户、电子钱包、电话账户等各个账户之间相互绑定、关联互通,造成交叉风险放大,多头主管部门协调加剧,监管难度随之提升。

  相丹本报记者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