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开始”的指令发出,4名身穿迷彩服,外套反光抢修标识服、手持钢叉的“公交卫士”,用时30分钟,便有条不紊地成功为一辆身长12米的公交车穿上了“衣服”和防滑“鞋”。这是西安市公交客车总厂举行的冬运抢修演练的一个场面。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西安市公交客车总厂时,100余名抢修人员和10辆抢修车列队等候在车场上,按照预定方案展开演练项目。现场指挥员发出“开始”的指令后,4名抢修人员快速冲到一辆“故障”车前,将一家巨型“车衣”从车身顶部套下来,其中两人举着钢叉挑起前段扣环,另两人挑起车衣中部的扣环,将车衣拉到车辆前端时,迅速系好绳索,整个车身被罩得严严实实。工作人员说,这项演练主要针对车辆发生严重突发事故后的救援,像车辆发生着火事故时,采取给事故车辆“穿衣”拖移,可以避免社会影响。

  接着,4名抢修人员合力将两副防滑链抬到一辆公交车左右后轮胎跟前,其中两人一组分别将木板和橡胶垫置于左右后内轮(公交车后轮为双轮胎)前方,司机发动车辆行驶至橡胶垫上方时将车停下来,此时后外轮悬空,抢修人员将防滑链快速戴在车轮上后,扣住带弹性的锁扣,转眼给公交车“穿”上了“防滑鞋”。工作人员说,冬季冰雪天气情况下,给公交车安装防滑链防止车辆侧滑,保证安全运行,是他们的一项基本功,这两项考核仅仅只用了30分钟,考核完全过关。

  该厂一位负责人说,通过演练,使公交抢修人员能够熟练掌握和使用抢修专用工具及设施,做好抢修车辆在冬季冰雪天气的安全行驶,减少安全隐患,确保冬运抢修工作顺利进行,更好、更快地为市民出行服务。本次参加演练的共有100余名抢修人员,全部达到了要求和预订目标。

  文/图首席记者赵丽莉

  记者陶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