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将家门钥匙藏在门外的鞋柜里,不想被送水工发现并进屋盗窃。昨天下午,公安长安分局韦曲派出所向媒体通报了这起盗窃案,两嫌疑人已被刑拘。

  12月15日下午,韦曲街办潏河公园世家小区的单元楼里,并没有出现陌生的面孔,但民警却接到了群众报警,发生了一起入室盗窃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接警后社区民警杜犇迅速赶到现场,经过勘查,被盗业主吴先生家中窗户、阳台等地方没有被破坏的痕迹,防盗门也没有被撬盗的痕迹……就在众人疑惑不已的时候,民警杜犇调取了小区监控,对发案期间出现在现场附近的所有人员进行一一排查,这时,一名进楼送了一桶水却长达40分钟才下楼的送水工,引起了民警的注意。

  随后,根据小区来往登记记录,杜犇找到了这家桶装水公司,查看了当天送水工人的具体名单表后,杜犇发现这名送水工自从给这个小区送完水后,便请假离开了公司。杜犇详细了解了具体情况,正准备离开时,恰好碰见了这名送水工牛某。看到民警和老板聊天,心虚的牛某知道自己的行为已无法隐瞒,便主动交待了犯罪事实。

  原来12月15日当天,牛某接到潏河公园世家小区的订单后,根据订单地址将水送到客户家门口,但因客户家中无人,在电话联系之后,徘徊在楼梯间的牛某等得无聊,就不自觉地从6楼上到7楼,看到7楼一户业主家门口放着一个鞋柜,打开鞋柜后他发现抽屉里有一把钥匙,看形状像是业主家的防盗门钥匙,牛某便试着将钥匙插入锁孔。转动几下,“咔嗒”一声,大门竟然真的打开了!牛某小心翼翼走进屋里,徘徊一圈后偷走了位于卧室的一台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他先将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藏在门口的鞋柜内,等到给6楼住户送完水后,这才上楼取出盗来的笔记本和平板电脑,藏在外套里,随后像往常一样离开了小区。当晚,牛某将偷来的笔记本和平板电脑以1000元卖给了朋友。原以为自己的计划天衣无缝,哪知社区民警更是火眼金睛。目前,牛某因涉嫌盗窃已被韦曲派出所刑事拘留,牛某的朋友梁某也因涉嫌销赃罪被刑拘。

  民警提醒,市民平时不要将家门钥匙放在门外鞋柜内或藏在脚垫下,也不要将车辆备用钥匙放在车内,以免被不法分子利用,造成损失。本报记者李佳实习生孙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