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首席记者赵丽莉记者陶颖)“预存了1800元,将得到1000方天然气,分10个月每月充值100方,且无需承担阶梯气价,并且还在元旦、春节、五一、十一节日期间均可领取10斤装大米。”记者昨日从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了解到,他们接到市民李先生的咨询后立即展开调查,原是西影路一利安社区电超市在“作怪”,遂立即责令该处停止违规售气,并限期向用户退还相关款项。

  家住西影路的李先生说,他12月初在家门口的利安社区电超市购买天然气时,看到了商家打出广告说,“预存1800元,将得到1000立方米天然气,分10个月每月充值100立方米,且无需承担阶梯气价,并且还在元旦、春节、五一、十一节日期间均可领取10斤装大米。”广告上的内容令他心动不已,立即按照商家的“承诺”交钱办理了购气手续。回到家后,他反复琢磨,1000立方米气按照阶梯价格买下来是2188元,现在却只需要1800元,便宜了388元,再加上一袋米一桶油,总计优惠将近500元,企业怎么会做赔本生意呢?这或许是一个骗局吧。”遂向秦华天然气公司打去电话咨询。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到电话后算了一笔账,按照正规渠道购气核算,1000立方米天然气按阶梯气价购买,费用应该是2388元,假如4个节假日给用户送大米,至少也得200元,这样算下来至少也得2588元,可西影路利安电超市仅收1800元,中间相差的788元是咋回事?更何况秦华天然气公司采取的阶梯气价执行的是国家政策,怎么会用这样的活动来扰乱天然气市场呢?他们在给李先生作出如上解释的同时,对西影路利安电超市展开了调查。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像李先生一样遭遇的用户竟然多达20余人。

  了解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后,秦华天然气公司责令这家电超市立即停业整顿,限其两天之内给这20多名用户全额退款。同时向全市天然气代售网点发出通知,“凡是有代售网点借售气之机强制向群众销售各种保险、收取手续费、搞天然气预买之类的事情,将严惩不贷。”并提醒广大天然气用户,要是在买气时遭遇上述不公服务,立即拨打秦华天然气公司服务投诉热线96777,他们将快速出动,制止不法行为,维护用户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