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到2017年了,今年的驾照扣分听说年底会清零。昨日,记者街头随机采访了一些车主,发现不少人这样认为。

  然而,交警提醒您:交通违法记分行为累计记分周期为12个月,从自己初次领取驾照之日开始计算,因此并非驾照记分清零是在1月1日起进行。

  记分周期怎么计算

  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累计记分周期(即记分周期)为12个月,满分为12分,从机动车驾驶证初次领取之日起计算。到每年驾驶证领证日期这一天,就是驾驶证分数清零日。你的驾驶证如果在这一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被扣满12分,而且所有的违章扣分罚款都已交钱处理完毕。到驾驶证领证日期这一天,所扣的分数就会自动清零了,到下一个记分周期内又会重新开始记分。但是如果你的扣分罚款在驾驶证清零日这一天以前没有处理完毕,那么所扣的分数就会自动转到下一个记分周期内。

  机动车驾驶人一次有两个以上违法行为记分的,应当分别计算,累加分值。

  机动车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记分未达到12分,所处罚款已经缴纳的,记分予以清除;记分虽未达到12分,但尚有罚款未缴纳的,记分转入下一记分周期。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对于情节轻微,未影响道路通行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及其交通警察应当指出违法行为,给予口头警告后放行。

  “买分卖分”属于违法行为

  驾驶证“买分卖分”属于违法行为。一经查实将面临严厉处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二条第二项规定,伪造、隐匿、毁灭证据或者提供虚假证言、谎报案情,影响行政机关依法办案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此外,驾驶证“买分卖分”存在极大风险。如果要处理的交通违法行为背后涉及盗抢车辆或者肇事、伤人等严重事故案件,这时卖分人又代替违法者扣除了驾照分,那么将牵涉严重的法律责任。而且使得本应该接受教育的真正的违法驾驶员得不到应有的教育和警示,客观上纵容了违法违规行为。

  交警提醒:违章被扣分后,还是记得带驾驶证和身份证尽快前往交警队处理。

  本报记者晁阳实习记者张晴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