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发给党女士的[通缉令]骗子发给党女士的[通缉令]

  家住西安城北关庙村的党女士接到一通诈骗电话,称其涉嫌非法洗钱,骗子还向她发送了“通缉令”。信以为真的她在准备出门汇款时,碰到了闻讯而来的公安未央分局民警,党女士便真以为警察来抓她,惊恐地躲在家中不敢出门,后经民警耐心劝说,了解事情真相的党女士最终打消了汇款的念头,从而避免了上当受骗。

  市民遭遇电信诈骗

  8月23日晚,40多岁的党女士接到一个电话称:“您好!我是天津市公安局某某分局的江某某警官,您名下的银行账户涉嫌非法洗钱,并非法获利258万元,请尽快向指定账户汇款25万元……”对方在电话中不光能说出党女士的姓名、年龄、家庭住址和家庭成员情况,还指出了党女士在某年某月在建设银行办了一张银行卡,并向党女士发了一张含有其照片和身份信息的“通缉令”。巧合的是,党女士几天前正好办了一张建设银行卡,她便信以为真,随即拿出银行卡就准备去银行汇款。就在党女士出门时,突然发现有警察已进了自家院子,党女士真以为警察来抓她,吓得躲在家中不敢出门。

  民警出动堵住汇款

  原来,在党女士接电话时,公安未央分局六村堡派出所值班人员接到上级指令称,辖区关庙村民党某极有可能被电信诈骗,且无法联系到党某本人,要求派出所立即前往查看。接到指令后,为了防止党女士通过电话进行汇款,民警兵分两路,一路民警守在其家门口继续劝说,并防止其出门;另一路民警寻找其亲属及村组干部,帮助党女士打消疑虑。六村堡派出所民警赶到党女士家中,在敲门过程中,由于党女士发现了民警,主观认为是来抓她的,所以就发生了之前那一幕。

  后在民警和亲属的耐心劝说下,她终于打开了房门。但此时的党女士还是浑身哆嗦,并失声痛哭,还一再重复着一句话“我没犯法,我没犯法……”根本无法冷静下来,更听不进去亲属和民警的劝说。见此状况,派出所民警让党女士的亲属先稳定其情绪,尽最大可能让其冷静下来,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劝导,党女士了解了事情真相后,慢慢平静下来,并打消了继续汇款的念头,同时对民警表示了衷心感谢。就在民警和亲属劝说的过程中,骗子还打来电话催她尽快汇款,并要求党女士注意保密。但骗子在得知有民警在场时,便匆忙挂掉了电话。

  民警教你咋防骗

  该所教导员黄晓周说,近期,不法分子不停翻新诈骗手法,冒充公检法进行诈骗,要求受害人将存款转到“安全账户”,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在接电话时,不管对方是谁,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中奖、公检法税务或领导干部的,一律挂掉。所有让点击链接的、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删掉。所有170、171开头的电话,一律不接。并且,当接到疑似诈骗电话或短信时,要注意核实对方身份,尤其是对方要求向指定账户汇款时,绝对不要轻信,应第一时间告知家人,并及时报警。

  文/图本报记者李永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