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韩城芝川镇资料图片陕西韩城芝川镇资料图片
正在加紧项目建设中的芝川镇 本报记者张权伟摄正在加紧项目建设中的芝川镇 本报记者张权伟摄

   本报记者 张权伟

  “两镇”,即重点示范镇和文化旅游名镇。2011年起,我省启动了“两镇”建设,采取专项资金引导、土地指标支持、专业人才帮扶、目标责任考核等一系列措施,示范引领全省小城镇快速发展。

  今年6月,陕西省提出通过建立动态调整机制等措施,进一步推动重点示范镇、文化旅游名镇(街区)建设,带动全省特色小城镇发展。上年度考核后3名的重点示范镇和后5名的文化旅游名镇被淘汰。

  干得不好,名镇的帽子被摘

  芝川镇,一个位于韩城市南约十公里左右的镇子,这里东临黄河,西倚梁山,南接魏长城遗址(龙亭镇),北连韩城古城(金城办),并因地处芝水川道而得名。当然,很多人知道这里,是因为司马迁祠的缘故。后者便坐落在该镇韩奕坡悬崖上,远近驰名。

  从2013年10月份被确定为省级重点示范镇,到今年被淘汰,两年多的名镇招牌,一朝被摘掉,是何原因?

  8月19日,记者走进了芝川镇。目光所及,尘土飞扬,一辆辆施工的车辆遍布在这里的每一条大街小巷,使得这里不像是旅游景点,倒像是一座“大工地”。在108国道和通往景区的道路——司马迁大道之间,一辆挖掘机正在一座接一座地拆除村里的老房子。

  杨杜贤今年已经74岁了,家中先前所住的房子也在被拆迁的范围之内。他记得,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镇上的拆迁工作和建设力度都一下子快了很多。而去年8月份全省城乡规划暨小城镇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该镇当时的投资完成情况尚不足20%。

  “我自己这房子建了才不过十年左右,如今政府突然就拆了。虽然将来会给我们新房子住,但我也不知道这样好不好。”杨杜贤说,除了拆迁时给他补助的几万元,每个月政府还会给他200元的住宿补贴。当地被拆迁的村民,现在大多都在附近的亲戚家借住着。

  在芝川镇政府的一份项目工程进度表上,可以清晰地看到,芝川镇目前的棚户区改造工作远未完成。其中投资额最大的1号区,涉及住宅面积47249平方米和商业面积13634平方米,工程计划投资2.05亿元,当下还正在进行征地拆迁前的准备工作。规模相对较小的棚户区2号区、3号区和4号区,主体都已封顶,但相较于19030万元的总投资量,目前已完成投资不足60%。

  对于工程进展缓慢的原因,记者采访了芝川镇负责项目建设的副镇长赵少强。据他介绍,在围绕景区建设小城镇这样的全域旅游规划思路出来之前,芝川镇和司马迁祠景区二者之间一直是各建各的。之后,为了配合景区建设,小城镇建设便被放缓。

  与工程投资未完成导致全镇正在加紧建设相随而生的,便是芝川镇的卫生情况。今年上半年,韩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举市大干一百天,打赢创卫攻坚战”的卫生整治行动。虽然在全市范围来说,此轮行动效果明显,但作为全市最负盛名的旅游名镇,芝川镇的创卫工作却并未得到当地督查组的认可。

  今年7月4日,创建办督查组在芝川镇督查中发现,一些城中村、城乡结合部、镇区街巷等,煤池没有拆除,乱堆乱放现象依然存在,墙体没有按标准要求粉刷,一些巷道没有硬化、破损道路没有修整,垃圾斗敞口,村民休闲地堆倒杂物,道旁绿化带内、水渠中乱扔垃圾现象比较严重,墙上的野广告没有清理,旱厕及临建没有拆除。大小巷道、小区环境脏乱差面貌没有大的改观,整治效果不明显。

  记者8月19日采访时,芝川镇内的卫生情况依然不尽如人意。在108国道两侧,废旧报纸、渣土、一次性餐盒等这些常见的垃圾依然存在。镇子里面,由于开工建设的原因,无论是早上还是下午,都是尘土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