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 记者 杨泾茂)陕西省国土资源厅日前在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在延安延川县永坪镇一带发现一个巨型石盐矿,探明石盐矿矿石资源量1113亿吨,含氯化钠资源量927亿吨,相当于90多个大型石盐矿床的规模。据该项目的地质勘查队负责人介绍,延川永坪矿床是目前全国已探明石盐矿床中单体储量最大的一个,填补了延安地区无石盐矿的空白。经相关专家初步评估,其潜在经济价值超过4万亿元。

  中国建材地勘中心陕西总队总队长王永光:“这个盐矿的发现,为我们老区人民尽快脱贫提供了有力的资源保障。这为我们将来寻找国家急缺的资源钾盐矿床,提供了一个重要的线索。”

  据介绍,石盐除加工成精盐可供食用外,还是化学工业最基本的原料之一,被誉为“化学工业之母”。延川巨型石盐矿床的发现,证明鄂尔多斯盆地岩盐的沉积中心不止一个,拓宽了富含煤、气、油、盐的陕北盆地向南延伸的范围,为我省下一步寻找钾盐等矿产资源提供了依据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