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至银川高铁下半年开建西安至银川高铁下半年开建

  本报讯(记者赵明靳国英)去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全长595公里、总投资160亿元的银西高速铁路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

  宁夏是目前没有建设高铁和开通动车的省区之一,境内铁路基础设施薄弱,复线率仅为17%。包兰、宝中、太中银等铁路宁夏段通过能力不足、运输效率低下,已成为东西运输通道的“肠梗阻”。

  银西高铁线路项目按照国家及铁路行业现行规范设计,自包兰铁路银川站引出,途经宁夏吴忠市、甘肃庆阳市和陕西咸阳市,终点连接西安枢纽。项目建成后,银川至西安旅客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14小时缩短至3小时。

  银西高铁起自西安北客站,向西北经西咸机场、礼泉、乾县、永寿、彬县后进入甘肃境内,经宁县、西峰、庆城、环县进入宁夏,正线全长598公里。同步新建西安枢纽货运北环第二双线,线路长度128公里。银西高铁通车时间:预计2020年通车(规划数据)。

  车站设置:全线计划设西安北(既有)、空港新城、礼泉、乾县、永寿、彬县东、宁县、庆阳、庆城、曲子、环县、山城、甜水堡、蕙安堡、石沟驿、吴忠、灵武、银川东、银川(既有)等19个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