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西安市各中小学已经开学,但蓝田县的小黄却没法上学,家长表示小黄寒假没有参加补课,开学报名时被拒,而校方则称是小黄的家长不让他上学。蓝田县教育局表示,校方做法不合规定,已协调小黄在学区内其他学校报名。针对假期补课一事,核实后如情况属实,会按相关规定处理。

  家长:假期没补课开学不让娃报名

  “还有3个月就要中考了,现在学校却不接收孩子,这样下去,别说上高中了,就连初中毕业证都拿不到。”说起孙子上学的事情,黄先生满脸焦急。今年16岁的小黄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在蓝田县向阳学校就读,今年已是初三。前两天家长给他报名时,却被校方拒绝。“就是因为假期没有参加学校组织的补课,没交400多元补课费,现在学校不让娃上学。”黄先生说。在黄先生的儿子家,记者见到了小黄,看上去他的情绪十分低落。面对记者询问,小黄不愿多说,只表示是自己没参加补课,学校现在不让他上学。

  学校:家长主动提出不上学

  昨日,记者来到蓝田县向阳学校,校方称校长不在,一位姓王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小黄确实没有在学校上课,但并不是因为校方拒绝接收小黄,而是小黄的家人不让孩子来上学。王姓负责人说:“上学期孩子出现厌学情绪,开学前我接到黄先生电话,他说这个学期孩子不来学校上课了。”

  对于这种说法,黄先生当场否认。“我家孩子成绩一直不错,因为前期家里出现了点小状况,确实影响了孩子的情绪,但绝不存在不想上学的情况。”黄先生说,如果不想让孩子上学,为什么还要给孩子报名,所以校方的说法不真实。

  校方同意接收家长担心遭歧视

  最终,校方王姓负责人称,如果小黄现在还愿意来上课,学校可以考虑接收,但这项提议遭到了黄先生的拒绝。黄先生表示,因为这件事已经在学校内传开,并且在此期间家里与学校发生了争执,如果还让孩子继续在向阳学校就读,担心上学期间会遭到歧视。

  另一方面,因为没参加补课,所以一些课程已落下,初三正是关键时期,马上面临中考,如果小黄回校继续上课,课程肯定跟不上。关于补课,校方负责人表示确有其事,但因为学校是寄宿制,收取的400多元是学生的食宿费。

  教育局已协调孩子就读其他学校

  昨日下午,记者陪同黄先生一起将此事反映给蓝田县教育局,教育局表示,根据黄先生反映的情况,学校的做法不符合相关规定,教育局会尽快核实并解决此事。如情况属实,会按相关规定作出处理。昨日下午,黄先生向记者回复,县教育局已经在小黄户籍所在的学区内协调了一所学校,并通知今日前往学校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