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倩倩当年在人民大会堂服务照片。王倩倩当年在人民大会堂服务照片。
王倩倩生活照。王倩倩如今生活照。

  新京报新媒体综合报道 这两天,陕西姑娘王倩倩火了!眼前这个身材高挑的摩登女郎11年前曾有另外一个身份“人民大会堂女服务员”。2004年3月8日的照片里,当时脸上还有着一些“婴儿肥”的王倩倩正在用统一规定的姿势为代表委员们倒水。正是在大会堂中养成的对于完美的苛刻要求,让王倩倩在之后的生活中、工作中受益匪浅,因此王倩倩倍加感激当年似乎十分魔鬼的培训过程。

  那些在人民大会堂里的美女服务员总是能夺走人们的目光。她们身材高挑,端庄美丽,但她们的选拔录取以及日常生活却是十分神秘。

  审核严格事先一般由地方的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劳动厅、省卫生厅和省人事厅分别负责联系学校,学生报名、政审、体检和人事代理等工作。报名的学生要接受省教育厅的领导初审。当然最终要让人民大会堂管理局的人员在选拔的当地进行面试。面试通过的才可以入选。入选的身体条件也是有规定的。一般男生在175以上,女生在165以上。由于比较严格,入取率相当低。

  专门军训 入选的服务生会分为不同的班级,女生与男生分开入班。到北京后,必须接受军训。军训的教官全部来自国旗护卫队。

  生活保密 入选服务生的生活是半军事化管理。在宿舍里,即使全都是女人,也绝不允许有人穿着睡衣出现在走廊里,更不要说衣衫不整之类。宿舍同时还规定,不允许与外界有来往。这种半军事化的住宿式管理也是为了保密需要。没有人可以在宿舍外居住。

  不招北京人 人民大会堂不在北京当地招服务员。以防止离家太近,服务员们一旦情绪波动跑回家,不小心泄露国家机密。

  服务标准高 人民大会堂的服务组编制有300多人,每4年进行一次轮换。对于服务的标准也非常苛刻,一个重要的标准就是整齐划一。任何器具的摆放,人站队的序列都必须整齐划一,横看是直线,竖看也是直线。比如餐具、茶杯的摆放均按标尺、绳子来衡量是否在一条直线上。一些工作久了的服务员凭眼神就能将茶杯摆放成行。

  服务员的工作相对比较短暂。4年之后,很多人都会离开原工作岗位。但这4年的历练,会让很多人一生都受益匪浅!(综合:深圳晚报 北京卫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