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郑县一建筑工地挖出“乌木”南郑县一建筑工地挖出“乌木”

  中新网西安3月9日电 (记者 田进)记者9日从陕西省文物局获悉,该省南郑县境内一建筑工地挖出“乌木”。经多方协商,目前已存放于当地文物管理所。

  据了解,乌木又称“碳化木”、别称“阴沉木”,有“东方神木”和“植物木乃伊”之称。是由地震、洪水、泥石流将地上植物生物等全部埋入古河床等低洼处,在缺氧、高压状态下,细菌等微生物的作用下,经炭化过程而形成。

  3月3日上午,南郑县大河坎镇中所营移民安置区一建筑工地上挖出一“乌木”。当地文物、警方等部门及时赶到,将正在装上汽车,准备转运的乌木拦截。经多方协商,将乌木存放于当地文物管理所保存。

  该木长10米,胸径3.8米,“乌木”全身漆黑。据介绍,“乌木”在距地面9米以下的淤泥中发现。

  目前,当地文物部门正在联系专家,对该“乌木”形成的年代、价值进行鉴定,并制定保护措施。

  南郑县位于陕西省西南边陲、汉中盆地西南部,北临汉江,南依巴山。(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