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子社火是传统表演中最具魅力的汉族民俗项目,属于静态惊现造型艺术,流行于咱们陕西和甘肃一带,已经有两百多年的历史了,而高陵的船张村至今保持这这个表演传统,今年过年,他们把200多人的芯子队伍拉到了西安,让市民们在家门口好好感受一下传统民俗。

  今天(22日)下午两点钟,记者赶到了西安大明宫公园的丹凤门广场,而就是在这里,来自高陵的芯子表演将会开始精彩上演。

  在这长长的社火队伍里面,最吸引人的就是空中的这些角色了,在装扮上之后,相信很多人可能看不太清楚,但其实这些扛在肩上的都是五六岁的孩子,在这个队伍里面一共有四十多个孩子,都是五六岁的小男孩和小女孩。

  孩子们装扮成各种戏剧或者民间传说中的人物,被一个支点固定在两米多高的空中随着队伍巡游,让市民和游客叹为观止。

  一位阿姨自豪地告诉记者,他们家的孩子就在上面,马上就要过来了。

  记者注意到,在队伍行进的过程中,经常能够看到有人举着长长得竹竿跟在孩子旁边,这是干什么用的呢?

  表演者:“如果地不平摇晃厉害的话,把娃要扶一下,毕竟上面只有一个支撑的,害怕摔啊什么的。”

  巡游过程中,平时爱蹦爱跳的孩子们只能乖乖的负责静态展示,那他们是怎么被固定上去的呢?

  芯子表演开始前,记者专门记录了他们准备的过程。

  负责人说,不能让孩子们多喝水,因为一旦固定到空中就得一个多小时才能下来,最关键的一步就是,要把他们固定在大人背着的钢管上,固定好之后,再用衣服把这些秘密隐藏起来。

  今年才5岁的珊珊扮演的人物是柳翠,她的妈妈也会参与表演,队伍出发前,妈妈一直看着自己的女儿,给她鼓励。

  驮着珊珊表演的高陵船张村村民告诉记者,这些孩子都是村里海选出来的,主要的要求就是胆子要大,而下面的这些大人当年小时候也是空中的小演员,他们就是这样一代又一代的把这个传统民俗传承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