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自驾跨20市县回西安小伙自驾跨20市县回西安

  专题撰文/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张淼

  在 广州生活十多年,我每年都要回家过年,只为了看看年迈的父母,尽尽孝心。因为公司有很多老乡要一起回,所以图个乐呵,再累我们都选择开车回家。广州至西 安,路途遥远,最少要跨越近20个市县,赶路很紧,我们很难去欣赏太多风景。但苦中也有乐,朋友同车,沿途到友人家中小聚,品品地方菜也不失为快乐旅程。

  新规福利: 晚上禁货车行车更安全

  2月12日早上10时30分,我们一行四人开着车出发了。车上,方便面、各式饮料、点心、零食,装了一大箱,长途赶路,谁也保证不了路上会发生什么?干粮还是要备足的!

  几天前,我们就设计了路程,广州出发,走二广高速,转厦蓉高速G76,再转道S61岳临高速,直下长沙。可能是我们回家较早,还没到高峰期,这趟回家之路竟然一路顺畅,我们在高速路上直飙,只用了10个小时,2月12日晚上8时就到了长沙境内。

  与往年走走停停,堵塞的焦虑不同,今年高速路上很顺畅,少有车祸发生,从广州到长沙的10个小时里,我们只看到了三单小型的车祸,而在往年,大大小小的车祸,至少要看到十多起。所以过年开车走高速,一定要谨慎再谨慎。

  今年,湖南、湖北高速公路管制都出了新规,凌晨二点至五点,禁止大客车和货车通行,否则一律扣六分。这让我们夜晚的行程更加顺畅了,危险系数也小了很多。

   望城小歇: 顺道访友饱尝特色美食

  12日晚上8点,我们到达长沙望城区,朋友小胡的家在这里,提前打好招呼,朋友家已经备下丰富的地方菜接待我们。

  第一次到望城区,这个位于湖南省长沙市的市辖区,也是雷锋的故乡,城区不大,整个地形呈不规则的长方形,地势由南向北倾斜。当地人告诉我们,辖内的黑麋峰为其最高峰,海拔590.5米,山脉向西南延伸,止于湘江东岸。

  朋友小胡告诉我们,在2011年6月前,这里一直是县城,后来撤县变区了。目前整个城区都在快速发展中,新城区也在大搞基建,城区内各种工棚、建筑工地随处可见。街道有点像广州的城中村,有点乱,握手楼特别多。但当地人都很热情,民风纯朴。

  朋 友家位于城区街道,家里盖了五间房的小洋楼,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我们刚进家门,未洗迁尘,一桌美味的晚餐已经上桌。当地特色的美食不乏火焙鱼、糖油 粑粑、劲辣鸭脖等,另外我们还吃到红烧肉、肘子、炒田螺,一桌的美食,令疲累之极的我们很是享受。可惜因为要开车,不敢喝酒,略感遗憾。短暂相聚和休息之 后,我们依依拜别朋友,继续上路。

   西安古城:古街小巷觅小吃

  从长沙出发,一路高速直奔,经过多个服务区,最大的感受就是车多、人多,上厕所排长龙,加油排长龙……

  12日晚上11时30分,我们将车停靠在太子西高速路服务区,熄火睡大觉。听着音乐,望着夜空,吹着山风,很是惬意。因为车内有自动调温,温和适中的温度,轻柔的音乐,让我们很快进入了梦乡……

  13日凌晨,我们迎着星光,继续启程,这一路上,车更少,路更顺。当日下午5点我们就顺利进入了西安境内。

  西 安,这个13朝古都,是全国古城墙保存最完整的城市。但是古不代表不纳新。如今的西安,作为西北中心城市,这里更是中国时尚的现代化大都市,古老与现代交 相辉映。钟鼓楼广场,高高矗立的雄伟的鼓楼城楼,诉说着历史的风尘。东西南北四面贯通的明城墙保存得非常完好,钟鼓楼后面的回民小吃街更是有很多美食:牛 羊肉泡馍、肉夹馍、烩麻食、荞面饹、臊子面、灌汤包、锅盔、葫芦头等,肉烂汤浓,香醇味美,入口粘绵韧滑。

  要特别说明的是, 西安小吃街,不像北京上海小吃,招牌都很大,喊得震天响。西安的小吃街,都是隐在高楼和树荫下的一条条古街,路不熟的外地人很难寻到。

  周至县:中国第一水街转一圈

  从 西安城继续前行,13日晚上7点,我们到达了此次归家的终点站——西安市周至县,这是我的老家。周至县距西安市区68公里,是关中平原著名的大县;境内有 道教文化发祥地、世称“天下第一福地”的楼观台,《长恨歌》诞生地仙游寺,世界第一大植物园——秦岭国家植物园。周至县是全国最大的猕猴桃生产基地、西安 市区最大的供水基地和国家级生态示范县。

  因为到周至县天已经黑了,楼观台等著名景观我 们是去不了了,但我们却在号称“中国第一水街”的沙沙河上转了一圈,夜幕中,彩灯勾勒出的水上美景着实迷人,这还是第一次在夜晚近距离欣赏呢。此时,我们 已是又累又饿,就在这第一水街上找了一家名为“沙沙河”的小店,吃起了正宗的家乡面食。两天的劳累之后,我们终于点上碑酒美美地喝起来。吃着烤肉、拌面, 爆炒羊肉,心里暖暖的,不得不引用一句话:回家的感觉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