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张彦刚)今天6时起,西安大雁塔北广场围挡了两年多的地铁三号线施工围挡已拆除,大雁塔北广场周边主干道交通恢复通车。

  昨天早晨8时许,西安市政部门技术及施工人员,在两台铺路机及四台压路机的配合下,对已经完成主体施工的地铁三号线大雁塔站上盖,进行道路路面铺设。道路沥青路面铺设昨晚6时结束,今早将恢复这里的交通。

  大 雁塔地铁站车站位于雁塔区与曲江新区分界处,南邻大雁塔北广场,是地铁三号线和四号线的换乘站。其中三号线沿小寨东路和西影路东西走向,四号线沿雁塔北路 南北走向的,两站站位成“T字型”换乘方式。三号线车站全长213.057米,深16.14米,四号线车站全长199.66米,深23.3米。其中三号线 在上,四号线在下。车站共设计6个出入口,3个疏散通道及2个无障碍出入口。

  西安市地铁公司工作人员在现场介绍说,车站附属结构与主体结构将分期施工,主体结构施工完成,按照“占一还一”原则,将道路恢复后,再进行附属结构的施工。在最大限度保证正常交通的情况下,从2012年2月起共分六期施工。目前即将进行第四期围挡施工。

  据在场的中铁十四局项目施工负责人介绍,本次恢复的道路为西影路至小寨东路主干道,交通导改为将大雁塔北广场文化柱北侧现有临时路面恢复至原道路位置,恢复道路宽度14.5米。包含3条机动车道及2条非机动车道,其中机动车道宽3.5米,非机动车道宽2米。

  这里的道路恢复后进入四期围挡施工,四期围挡主要进行大雁塔车站三号线南侧站厅层、南侧出入口及风亭施工,施工期间不影响周边的交通,待施工完成后将恢复大雁塔北广场原有的景观,计划到今年年底这里包括三号、四号线车站全面施工将基本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