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张维)全省农业工作会日前召开,今年我省将重点建设五类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转型升级。

  这 五类示范区分别是:建设10个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探索现代农业建设模式,为生态农业发展创出示范;在陕北、关中、陕南建设31万亩粮食、农机、农艺融合 示范区,形成粮食作物均衡生产转型升级模式;围绕苹果老果园改造、矮化苹果示范和猕猴桃提质增效,建设果业提质增效示范区,形成适合各生态区域的果业转型 升级模式;建设菜、茶发展标准园示范区,推动产业发展升级和经营方式创新,形成节本增效绿色的转型升级模式;在陕北、渭北和关中以肉牛、肉羊和奶山羊生产 基地为重点,建设畜牧产业规模养殖示范区,促进畜牧业转型升级。

  通过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到2020年,实现示范区土地单位生产能力和农民人均纯收入较当地平均水平提高20%以上,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六成农产品深加工后投放市场,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