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向大家介绍一位女性,她既是一名优秀的教师,更是一位伟大的母亲。

  西安交通大学英语讲师李艳芝:“我现在在背字典,这是一本有22万个英文单词的字典,最开始我买的这一本,后来把这本书背的破成了十部分,后来就买了这本新的,现在背了28遍了。”你没有听错,李老师背的确实是一部2384页,共有22万词汇的字典,字典上面每一页都是做满了记号。李老师说这种倔强和坚持是生活教会她的。

  20年前,李老师和丈夫离了婚,留下一个患有自闭症的儿子归自己抚养,而那个时候也是她生活最灰暗的时候。李艳芝:“孩子有病,经常咬我,我父亲不在了,我母亲年龄很大,我感到非常孤独无助,上班的时候就把孩子锁在屋子里,回来的时候一滩屎尿,有时候房顶上还有呢。房顶上为什么有 孩子用手抓着扔到房顶上的。”

  生活如此的艰辛,可要强的她坚持,一定要把生活过好。为了让自己的英文水平更精进,她每天三点起床背单词,看英文杂志。现在的李艳芝已经对自己的英文词汇量非常自信,要挑战一下。李艳芝:“这本书我从头到尾背了28遍,你可以现场从这里面找十个最难的单词考我。”记者从2384页的厚书中开始逐个挑选最复杂、最刁钻的英文单词,一共十个单词已经全部写好,每个单词都由十多个字母组成,非常难记。到底李老师能不能全部答对呢? 

  最终10个英文单词答错了2道,可以理解的是,这两个单词都是专业的化学和医学词汇,非常生僻。其余八个复杂的单词完全正确,确实够厉害。现在的李老师靠着自己做翻译挣的钱已经给孩子买了一套新房子,家里的生活也是越来越好。她说几十年来,自己能够这么坚强都是因为一句话的鼓舞。

  李艳芝:“这段话原文是英文的,如果你能飞,请你飞,如果不能飞请你跑,如果不能跑请你走,如果不能走,请你爬,总之要一直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