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特派北京记者 贾存真 王莹 贺桐) 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不少人吐槽:奔波在路上的时间比在家的时间还长,如果假期再长一点该有多好?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旅游局副局长徐明正呼吁,将春节假期延长,或者通过带薪休假的优化组合,让大家过一个完整的年。

  “休假不是好员工”思想根深蒂固

  徐明正说,带薪休假制度再三重申,但来之前进行的调查结果并不理想,1/3的人休不了假,1/3休不够应有的天数,仅有1/3的人休了假而且休够了。据徐明正了解,能够享受带薪休假的人往往在单位承担较少的事务,更多的人则因为担心工作出现空挡而选择不休假。

  “另外,长期以来形成的‘不休假的人比休假的人思想好、觉悟高’、‘不休假觉得光荣、贡献更大’的观念和氛围,也让带薪休假不能成为现实。”徐明正说。

  经过跟其他代表沟通,徐明正发现,在休假的问题上最容易达成共识的就是春节。“如果春节休假时间长点,好像大家都能接受,也不太影响工作,那么我们能不能考虑把春节的假日延长一下。”

  把带薪休假一半时间并入春节假期

  徐明正介绍,我国现在的法定假期是7个,全部加起来有11天时间,而欧美国家平均都在11个以上,长度合并起来均超过20天,有的甚至达到30天。“如果能把春节假期延长,更符合政府越来越重视民生,越来越重视人们幸福指数的目标。”

  “如果假期不能延长,能不能考虑调整把带薪休假的时间拿出一半或者1/3,并入春节假期,但是总量不变。”徐明正说,这样不但能为外出打工者处理家务事留有充足的时间,还可以解决回家潮、民工潮、学生潮太集中带来的交通压力等一系列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