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记者跟随西安警方第三季海报拍摄组,特意去了趟西安公安局警犬训练基地,见到了各式品种的警犬。

  “小乖”是条德国牧羊犬,3岁,相当于人类20多岁——犬类中,这是正青春的年纪,属于“少壮派”。

  为了更好地上镜,汤琪特意给“小乖”洗了个澡。澡堂是专门设计的,类似于小型游泳池,一米多深,装着热水器和浴霸。

  汤琪31岁,毕业于中国刑侦学院警犬技术系,“小乖”是他带的第六条犬。

  档案,是纸质的,写着幼犬的父母、祖父母两代犬的血统。由于训练、工作强度大,警犬的寿命一般超不过10岁,7岁后会“退役”。

  警犬基地有一块专门埋葬死亡警犬的草地,“退役”警犬则会留在这里,颐养天年。你想,一个几岁的孩子,就得听你的话,说坐就坐,说跑就跑,有多难。”

  警犬也会“吃醋”。汤琪带的另一只犬叫“卡宴”,只要他稍微偏爱“小乖”一点,“卡宴”就会不高兴,“我叫它,它耷拉着头,不理我。”

  警犬建有血统档案

  我国的警犬都来自公安部南京、沈阳、昆明、南昌四大警犬基地。这四大警犬基地对引进的犬种进行研究和繁殖,严格控制警犬血统。

  幼犬出生后,先接受“上岗培训”,两三个月“实习期”满,取得“上岗”资格后,体内会植入芯片编号,建立血统档案。

  犬舍一室一厅还有小花园

  拍摄开始,民警从犬舍带着警犬出来。犬舍很豪华,单犬单舍,约6平米大,一室一厅,还带一个小花园,闻不到异味。

  这里的警犬,主要有5个品种。罗威纳犬天性凶猛,服从性不强,适合防暴搜毒;拉布拉多犬嗅觉敏锐;史宾格犬速度快;比利时牧羊犬用于搜爆,擅长撕咬;德国牧羊犬胜任所有警用项目,号称“全能队长”。

  每条警犬都由一位民警专门负责,从吃喝拉撒到训练执勤,了解它们的特性。“小乖”是半岁时,被送到这里的,一直由汤琪带,“它只听我的话,别的民警几乎指挥不动它。”

  首先要进行“亲和培养”,从喂食洗澡和大小便处理开始,彼此熟悉习性,建立感情。随后进行基础科目训练、体能训练。“这每一个动作,都是10万次训练才能练成的。

  30秒找到冰毒

  怎么挑条好警犬?标准是:长得帅、胃口好、胆子大、占有欲强。长得帅不光是个面子问题,而是长得周正、身形匀称的狗,一般都比较聪明。

  该警犬们上场了,它们首选要寻找一发子弹,还要通过嗅觉找出一袋冰毒。

  导演兼新闻中心民警常征跑到篮球场,刨了点土,将一发子弹埋进去。另一位训犬民警张尔东放出一条史宾格犬。

  史宾格犬沿着操场跑了一圈,最后在埋子弹的地方,蹲坐下来。这是它们发现爆炸物的标准动作,整个过程,不到两分钟。

  冰毒是放在车里的,找毒品,不光要找得准,还要找得快。一条比利时牧羊犬用了30秒,就锁定了位置。全场响起掌声,两位摄影师翘起拇指,“帅气。”

  三秦都市报记者宋雨实习生郝丽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