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挺的紫色中式上衣搭配上古朴精致的刺绣,登上央视羊年春晚说相声,咱陕西著名相声演员苗阜和王声不仅带起了人们对于陕西相声的关注也带火了咱陕西的秦绣。为什么会选择穿着秦绣上春晚?昨日,记者特别采访到本报公益形象大使苗阜,聊起了他们与秦绣结缘的过程。

  苗阜说:“我们上春晚的时候就想着一定要带着陕西文化元素上去。当时为了这一点我们准备了好几个包含着咱陕西元素的作品,结果因为剧组的要求,我们最后说的是专门定制的反腐相声。本想着在相声里加些陕西元素,结果因为我演的是个贪官,总不能在我这儿加,只好作罢。”没办法在相声中凸显陕西元素,又不甘心去掉陕西元素,怎么办?最后,苗阜想到了穿着秦绣出场。

  据称,苗阜和王声在春晚上所穿着的秦绣由73岁高龄的中国刺绣艺术大师张漪湲制作。“因为不清楚我们两人在舞台上的站位,一度还绣翻了图样,最后是老太太整整熬了三天,熬得红了眼才赶制出来,非常辛苦。”

  事实上,选择穿秦绣上春晚,并没有想象中的容易。除了制作困难,因为春晚有特别设计的舞美,穿什么衣服,采用什么颜色都要经过春晚剧组决定。为此,苗阜不断的和春晚剧组沟通,最终说服了对方。

  春晚上的成功表现,不仅带火了秦绣,也带出了苗阜更加投入地推广陕西文化的决心。“我希望能更多地去推广我们的秦绣,不仅是穿着秦绣上春晚,以后也要带着秦绣走到更多的地方。”不仅是秦绣,苗阜告诉记者,他们还要尽可能地推广更多的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作为陕西人,我们希望能在推广陕西文化上作出更大的贡献,让更多人了解陕西、了解陕西文化。”

  本报记者谢燕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