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陈圣强 通讯员 江睿龙)日前,渭南市委、市政府发文批准临渭区等10个县(市、区)《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渭南新一轮县级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启动。2015年底渭南县级行政审批事项要在原有基础上减少三分之一以上,在政府机构设置上,根据辖区户籍人口数规定渭南县级政府工作部门限额为18-24个,10个县(市、区)共撤并政府机构70个,县级政府机关编制要按照10%的比例精简。同时,改革方案对领导职数作出明确规定,渭南县级部门设正职1名、副职1名,职能任务繁重的可增加1名副职。

  依据改革方案,渭南各县(市、区)要进一步建立完善行政审批机制,加快行政审批事项的取消和下放,2015年底县级行政审批事项要在原有基础上减少三分之一以上,通过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建立网上行政审批平台、推进政府向社会中介组织转移职能等举措,使渭南继续成为全省简政放权的引领地区。

  在政府机构设置上,各县(市、区)分别要在原规模的基础上撤并机构5-9个,不再保留政府直接管理机构和部门管理机构。这次改革渭南各县(市、区)均组建了县级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按照市场监管体制的要求,将县级工商、质监、食药监、盐务等四个部门职责整合,组建了市场监督管理局,形成统一的市场监管力量。按照编制和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要求和控编减编的工作思路,渭南县级政府机关编制要按照10%的比例精简,编制少于6名的可以适当缩小精简比例,精简收回的编制实行专项管理。

  此外,改革方案对领导职数作出明确规定,部门正职一般不得党政分设,部门共青团、工会机构工作人员实行兼职不得单设,挂牌机构不得核定专职领导职数,严禁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改革过程中,县级机构编制部门将通过制定部门“三定”方案,定职责、定机构、定编制,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改革同时要求,除涉及国家和公共安全的机构外,各县(市、区)政府部门的主要职责、内设机构、人员编制、实有人员数等信息,必须在2015年内向社会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