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最近,有热心观众向我们反映,小区的门禁卡可以在外面随意复制,压根不需要看任何身份证件,他们担心这样一来自己的信息会被泄露。到底克隆门禁卡在西安有多大的市场,今天,记者在西安进行了调查采访。

  今天,记者在西安一些小区看到,大部分小区进入大门跟单元门都需要用门禁卡,非小区住户很难进入,但也有一些住户反映, 一些送水工、快递员等都复制有小区的门禁卡,也可以随意出入小区的大门。门禁卡真的可以随意复制吗,随后,记者来到了西安南郊的一家电子市场,这里面有些商户就告诉记者,进行复制很简单,而且速度很快,最主要的是在这里复制门禁卡,根本不需要看任何证件。

  记者:那你帮我们配一个吧。

  商户:稍等两分钟,给她把这个一弄很快的。

  随后,记者又来到一家来,只见店主拿着一个手持式的机器,然后再拿起记者的门禁卡,在上面轻轻一挨,听见“滴”的一声提示音之后,他告诉记者,信息读取成功了,接下来就是复制环节,店主拿出一张新的卡重新碰触仪器后,很快就听到了复制成功的提示音。

  商户:配啥钥匙?钥匙扣是不?可以(配)。ID卡可以(配)。

  记者:配这一个多钱?

  商户:十块。

  店主告诉记者,不只是这样,一些单位的门禁卡,员工的职工卡、包括地下车库的进出卡,他都可以复制。店里买的复制卡原材料,是通过网络买的。

  商户:这个卡有设计的加密呢。

  记者:加密的也能弄么?

  商户:嗯,你拿卡来以后,你的卡就跟你的门(钥匙)一样,它认的是你的卡,不是你的号,(复制的)和你(自己的门禁卡)号是一样的。

  记者在淘宝网上,以“门禁卡复制器”为关键字进行了搜索,共搜索出相关商品总计6页,价格都在几十元至几百元不等,其中一家网店已卖出300多部复制机。 随意点开一家网店,商品上标明现在市面上的门禁卡主要有IC、ID两种,上面还详细地列明了操作过程,还有视频教程。

  律师:小区门禁卡复制没有监管标准

  警方:遭非法使用商家要担责

  这么轻而易举就能复制别人的门禁卡,一定会有不小的安全隐患, 那么,复制门禁卡的店家到底违法不违法,接着看记者的报道。

  记者所见到的商户手持式的复制器到底是什么呢,复制门禁卡的原理又是什么呢?西安一家从事配锁生意的何师傅告诉记者,门禁系统其实就是使用序列号代替了钥匙,因为是电子产品,所以轻而易举的可以被破解。现在市面上有IC、ID两种,而为了成本低,大多数选择的都是ID卡,这种门禁卡分加密的跟没有加密的两种,非常容易复制,大多数配钥匙的小摊都可以复制,价格就在十块钱左右。

  西安某开锁公司经理何杰:现在一般用的都是ID卡,就是厂家在出厂的时候,就固定在里面设置了简单的密码。所以这些东西在市面上的成本就很低,就很容易复制,大多数小区都采用的是最简单的ID卡。门禁卡里面带有芯片的,它每个芯片有复杂的,有简单的,像市面上的一般都是比较简单的,配起来的话就很容易,几秒钟就能完成。

  西安耿民律师事务所的耿华律师认为,目前行业并没有建立监管的标准,法律法规上也没有对复制门禁卡的行为有明确规定的条文,很难制约门禁卡的复制和盗卡等行为。

  西安耿民律师事务所律师耿华:现在修锁配锁这个行业实际上是一种特种行业,公安机关给特种行业应该有一个特别的许可他才能从事这个行业。作为修锁和配锁(钥匙)的从业人员来说,应该也要有锁具修理工的职业证。修锁和配锁(钥匙)的从业人员也有义务去核实一下,来要求配锁(钥匙)或者修锁人员的身份信息,他是不是小区的业主,他有没有这个资格。

  警方介绍,相关人员复制门禁卡是否涉嫌犯罪,主要看有没有造成触犯法律的后果,若门禁卡随意复制被不法分子利用,进而危害到公民的财产和生命安全,进行门禁卡复制的商家,就会因缺少审查义务的履行而要承担相应的民事法律责任。当然,安全防范不能只寄希望于门禁卡,在门禁的基础上,警方提醒,业主应自觉配合安保人员检查,加强自身防范才是最重要的。